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在郵遞渠道連續查獲違規寄遞活體昆蟲進境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海關隸屬郵局海關關員在1件日本寄往廣東的郵件內查獲活體昆蟲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近年來「異寵熱」的興起,一些國內愛好者和經營者通過郵遞渠道自境外購買、寄遞活體動物、植物進境,然而這樣的「神奇寶貝」不能寄。據廣州海關5月7日消息,近日廣州海關在進境郵件中連續查獲兩批共80頭活體甲蟲成蟲。目前,海關已依法截留並送實驗室檢疫鑒定。
 
  5月4日,廣州海關隸屬郵局海關現場關員在對進境郵件實施監管時,發現1件從台灣寄往廣東佛山的郵件圖像存在異常。細心的關員發現,該郵件雖然申報為「皮卡丘公仔」,但是X光機圖像顯示其與普通公仔、玩具等紡織物的結構有較大差異。開拆後發現,郵包內用一個個透明塑料盒裝着的並非「神奇寶貝」皮卡丘,而是活體甲蟲成蟲,且多達38頭!隨後,關員又在一個自日本寄往廣州的郵包內再次查獲1批甲蟲成蟲共42頭。上述查獲的兩批活體甲蟲成蟲共計80頭。
 
  「經現場初步鑒別,這次查獲的2批甲蟲有3個不同品種,身長3-5厘米不等,顏色鮮艷漂亮。」廣州郵局海關郵遞物品監管科副科長李勇介紹說,「這些甲蟲都裝在塑料製成的容器內,容器內鋪墊着木屑或土壤,根據相關規定,活體昆蟲、土壤等均屬於禁止郵寄進境的物品,海關將依法進行處置。」
 

廣州海關隸屬郵局海關關員在1件日本寄往廣東的郵件內查獲活體昆蟲
 
  廣州海關同日還在1票由意大利寄遞進境的郵件內查獲仙人掌類植物5株。
 
  由於這些「神奇寶貝」來源不明且未經輸出國或地區的相關部門檢疫,極有可能攜帶動植物疫情和有害生物。活體動物是動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主要傳染源或傳播媒介,可能影響人類的身體健康,同時外來物種對我國農林畜牧業、生態環境都會造成嚴重危害。
 
  海關提醒,除了具有官方動物檢疫證書和疫苗接種證書的犬、貓等伴侶動物外,其他未經許可的活體動物均屬於禁止攜帶、郵寄物品的範圍之內。廣大市民在外出旅行或海淘時,請了解並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如果擅自將動植物及其產品攜帶或郵寄入境,造成外來有害生物入侵,不僅將面臨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將可能被追究刑事法律責任。(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