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大灣區「地下長河」全線開工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工大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備受關注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標誌性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大會6日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標誌着該工程建設進入全面開工、全線建設的新階段。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出席活動並講話。
 
  該工程總投資353.99億元人民幣,總工期為60個月。這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粵港澳大灣區首個開工建設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當日,除南沙主會場外,順德、東莞、深圳三地同步設立分會場,數十家參建單位、數百名建設者參與其中。
 
  粵港澳興建百公里「地下長河」
 
  根據有關批覆,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由一條幹線、兩條分幹線、一條支線、三座泵站和四座調蓄水庫組成,其中包括一座位於廣州南沙的擬新建高新沙水庫。工程輸水線路全長113.2公里,設計年供水量17.08億立方米。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的建設目的,一是解決廣州、深圳、東莞等地生產生活缺水問題;二是解決珠三角東部區域供水水源單一問題,並為香港、廣州番禺、佛山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三是解決擠佔東江流域生態用水問題;四是為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據介紹,作為支撐珠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水源——東江,以不足全省18%的水資源總量支撐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生產總值,目前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達38.3%,逼近國際公認的40%的警戒線。為了解決珠三角水資源這一供需矛盾,全面保障珠三角供水安全,國家決定興建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該工程於2013年被列入《珠江流域綜合規劃》,2015年被納入國務院要求加快推進的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列。2018年8月,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發改委批覆。2019年2月獲水利部批覆,隨即又被寫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該工程全線主要採用地下深埋盾構方式,在縱深40至60米的地下建造,節約了90%的土地資源。工程需穿越高鐵4處、地鐵8處、公路12處、江海16處,建設中需解決諸多世界級難題,是一項繼港珠澳大橋之後的又一「超級工程」,建成後將把西江水通過地下管渠源源不斷地輸送至珠三角東部地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最堅實的水資源安全保障,造福億萬灣區百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