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消委會預警預付式消費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8日對外通過2019年一季度廣東全省消委會系統接待消費者來訪和諮詢情況時表示,一季度有近9萬人次投訴消費事宜,各級消委共處理消費者投訴69737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約1.39億元人民幣。雖然一季度廣東省投訴量同比下降6.1%,從整體上看,近年全省投訴量保持增長態勢,年平均增長率在20%以上,在全國消協投訴總量中年均佔比近30%。

 

投訴性質比例圖

 
  通報指出,預付式消費問題是近年消費矛盾的焦點,也是投訴的熱點。據該省消委會2019年第一季度的投訴數據顯示,預付式消費投訴占省消委會本會處理投訴量的40.74%,環比上升10.43%。從受理投訴的情況來看,預付式消費較多發生在娛樂健身、美容美髮、餐飲住宿、以及教育培訓等行業,反映的主要問題有:
 
  (一)虛假宣傳,貨不對板。經營者通過各種形式誇大宣傳、虛假承諾誘導消費者進行消費,消費者實際使用商品和享受服務後發現與宣傳或者承諾不符,但要求經營者按照宣傳或承諾內容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時遭到拒絕。
 
  (二)霸王條款、限制條款規定多。經營者在與消費者簽署合同時,未依法對合同中與消費者有重大利害關係的內容進行說明提醒,在消費者實際消費時卻增加各種限制條件,甚至單方設置「只能轉讓不能退卡」「一經售出,概不退費」等侵害消費者權利的霸王條款。
 
  (三)辦理手續不規範,不提供書面合同和票據等。經營者在消費者進行支付後拒絕開具收據和發票,或者僅做口頭承諾,拒絕簽署書面協議,造成消費者事後維權時無法提供有效證據。
 
  (四)消費容易退費難,解除合同成本高。消費者因對經營者的服務質量和內容不滿意,或因自身的經濟能力、時間等因素,要求解除合約,經營者要麼直接拒絕解約或退費要求,要麼同意退費卻收取高額手續費用,在之後又拖延辦理退費手續,想方設法採取各種手段提高消費者的解約成本,試圖讓消費者望而卻步。
 
  (五)以關門歇業、易主、變更經營地址為由,擅自終止提供服務。經營者在與消費者合同存續期間內,以關門歇業、易主、變更經營地址為由,單方終止提供服務,使得消費者無法繼續享有消費權利。甚至有不法經營者更是利用預付式消費模式進行變相融資、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在收取巨額預付資金後惡意攜款逃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