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文化旅游

書記「曬文化、曬風景」力推 渝邊城秀山旅遊人氣攀升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文武 蔣曦 報導: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重慶再度成為眾多遊客的熱門「打卡地」。據攜程網等訂票網站的大資料分析:「五·一」人氣最旺的十大國內遊飛行目的地中,重慶排名全國第三。

 
  不僅重慶主城遊客人流如潮,區縣旅遊同樣火爆。位於渝東南的秀山縣遊客蜂擁。據秀山官網發佈:「五·一」期間,秀山實現接待遊客37萬人次,同比增長14.8%。
 
  一把手當「導遊」解說特色
 
  據記者觀察,「五·一」秀山旅遊人氣攀高,既有重慶「網紅城市」的持續升溫,同時也得益於近期席捲重慶全市的區縣書記「曬文化、曬風景」活動的強力推動。
 
沈從文筆下的《邊城》秀山
 
  從3月起,重慶全市38個區縣書記通過報紙、電視、視頻、網絡等全媒體方式「曬文化·曬風景」,展示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解說當地旅遊特色。中共秀山縣委書記王傑在活動中擔綱「導遊」,解說風景如畫的「邊城」秀山。
 
  在《書記曬文旅——秀山篇》中,王傑以當代名著展現秀山在海內外的名氣。王傑說,秀山洪安古鎮是88年前沈從文的小說《邊城》的原型地。一部《邊城》讓秀山聞名世界,吸引海內外讀者神往。一首土家民歌「黃楊扁擔」唱響全國大江南北,中國書法之鄉、中國楹聯文化縣,秀山名頭響亮。
 
  在「雙曬」中,王傑穿行秀山城鄉,大街小巷,講解秀山歷史文化底蘊,推介當地的綠水青山。1736年乾隆元年,秀山置縣,因境內一秀美山峰高秀山而得名秀山。秀山民風淳樸,民俗獨特,擁有厚重的文化底蘊。土家族、苗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多元民族文化共融。不僅有文學大師背書、多民族文化、多元民俗集聚,就連集湖南魚、貴州豆腐和洪安特製酸菜烹飪出的當地特色美食,「一鍋煮三省」,也都呈現出和諧共生的邊城氛圍,其美味令遊客胃口大開。曬秀山歷史底蘊、曬自然風貌特色,王傑如數家珍。
 
  王傑的「雙曬」,精心解說秀山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底蘊,精到解注這裏的綠水青山,引發海內外感受歷史文化的追憶,激發赴古鎮探秘尋幽的出遊意願,傳統報章、電視,現代視頻、網絡等全媒體密集聯動刊播,影響急速擴散,秀山旅遊再度升溫。
 
  據瞭解,4月初,秀山《書記曬文旅——秀山篇》刊播後,在海內外形成積極反響,直接拉動秀山旅遊升溫,全縣接待遊客量顯著增長。「五·一」四天小長假,秀山接待海內外遊客37萬人次,同比增長14.8%。
 
  文旅融合打造新引擎
 
  記者注意到,王傑的「雙曬」成為秀山旅遊升溫的一大助推器,而近年來不斷深化的文旅融合則成為推動秀山旅遊發展的新型內生動力。
 
  歷史文化底蘊悠久、自然風貌天生麗質,且有名家名著背書,秀山旅遊資源豐富,但如何更好傳承歷史文化、展現秀美風貌成為一道難題。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推動文旅融合成為秀山黨政工作的一大抓手。
 
  西街曾是秀山老城的經濟文化中心,見證著秀山近300年的發展變遷。伴隨時代變遷,城市發展,西街曾逐顯破爛、陳舊、落寞。老城是一座城市歷史的見證,是地方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傳承積澱之地,秀山西街曾經是秀山老城的經濟文化中心,這是老一輩留下的寶貴財富,與其推倒重建不如修舊如舊,恢復其歷史原貌!傳承歷史文化,秀山黨政決策明確。
 
  深入調研,秀山縣委、縣府提出依託「街—燈—水」,着力打造西街民俗文化旅遊景區的規劃,2011年,拉開了西街片區打造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序幕。經過幾年的努力,西街民俗文化景區圍繞「街」「燈」「水」的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濱江公園、濱江風情街、平凱公園、梅江河一江兩岸景觀工程等全部建設完工並投入使用,西街外立面風貌改造、燈飾工程、商業業態佈置、天后宮、八卦井恢復重建全面完工。2018年,秀山西街成功創建國家AAAA級景區。
 
  位於秀山湧洞鄉的川河蓋景區被稱為「桌山」,是渝東南唯一一片草場、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態景觀區,被稱為「懸在雲端的花園」。充分展現獨特自然風貌,從2014年開始,川河蓋景區開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秀山累計投入資金近8.8億元,深度挖掘景區資源文化,快速推進景區保護和開發。如今,綿延萬畝的高山草場和鋸齒岩、將軍岩、梳子山、三猿聚首、萬年神龜等天然形成的石鍥景觀令人歎為觀止。
 
  據瞭解,近年來,着力建設國家4A級景區,促進景觀更具觀賞性、歷史文化充分展現、民族民俗風情魅力四射,着力改善接待設施環境,秀山全縣景區旅遊配套設施不斷完善,遊客體驗舒適度不斷提升,海內外遊客紛至遝來。
 
  記者去年曾赴秀山採訪。西街幽長深沉的青石板路,蜿蜒曲折、交錯縱橫的寬窄巷子,這裏安詳寧靜令人感受到千年古鎮的時代滄桑變化。「桌山」景色迷人,古鎮旁清水江上的「拉拉渡」依然呈現《邊城》中的景象。秀山,沈從文筆下的《邊城》,正在成為海內外遊客追崇的新的「打卡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