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舉辦馬洪基金會政務公開 「金秤砣獎」評議活動開秤儀式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5月8日上午,2019年馬洪基金會政務公開「金秤砣獎」評議活動開秤儀式在深圳銀湖CDI大廈舉辦,雙秤齊開、重磅出新!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馬洪基金會理事長、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深圳市資訊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衞寧出席並介紹評議規則。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武良成及智庫百人會副總召集人楊勤、張翔、李敢、饒錦興和30多位智者代表,羅湖區、南山區、龍華區、鹽田區和坪山區共10位政府代表,中國商報、南方都市報、深圳特區報、香港商報等多家國家及省市主流媒體代表以及中國郵政快遞工作人員等參加了本次「金秤砣獎」開秤儀式。智庫百人會副總召集人範軍擔任此次開秤儀式主持人。

 
  深圳「金秤砣獎」亮點紛呈
 
 
  李羅力創會理事長率先介紹今年深圳「金秤砣獎」評議規則。據李羅力介紹,「金秤砣獎」評議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在首開民間機構評議政府先河之餘,得到了越來越多政府部門的認可和社會各界的支持。隨着評議活動的不斷深入,評議指標和方法也在優化升級。因深圳市機構改革,今年的金秤砣獎只評議10個區,市級職能部門暫不列入評議範圍。同時,為及時回應國務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的修訂,馬洪基金會對評議指標作了新的完善,圍繞「政府政務主動公開」、「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和「政府門戶網站資訊無障礙」三大部分展開,既有亮點,又有創新。
 
  其中,政府政務主動公開具有兩大亮點,一個是新增「政務服務」一項指標,通過實地走訪,進一步評議各區政務服務大廳的線下政務服務品質。另一個是加大重點領域資訊公開的範圍,深入評估各區政府主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充分契合新修訂條例的要求。
 
  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在今年做了較大的創新,調高該部分的分值佔比至40%,也就是線上依申請和信函依申請各佔20%。線上依申請將由智庫百人會的智者以專家身份,圍繞六大民生領域向10個區的職能部門提出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據介紹,今年已有近60位智者報名參與線上依申請公開。截至開秤儀式當天,提出線上依申請的智者已達40人次,預計將產生200份以上的依申請,來自文化體育和傳媒領域的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數量最高,接近1/3。在時效期結束後,馬洪基金會將組織智者對回函進行評分,該部分評議結果將以單項獎的形式進行發佈。信函依申請公開與政務主動公開的亮點相呼應,主打「政務服務」,向10個區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為:政務服務大廳2018年度政務服務情況。在該部分的評議指標中,新增「回函便民性」一項,考察各區政府是否及時回應障礙人群的特殊申請需求。政府門戶網站資訊無障礙方面將委託深圳市資訊無障礙研究會專家從技術角度對10個區的政府門戶網站的資訊無障礙情況進行評議。結合去年的評議情況,馬洪基金會將再次考察去年的失分項,以此引起各區政府對資訊無障礙建設的重視。

  中國「金秤砣獎」守正出新
 
 
  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在介紹中國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的評議規則時指出,與深圳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評議框架一致,中國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面向全國31個省級政府單位(包括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以下簡稱「31個省」)展開評議。評議指標圍繞「政府政務主動公開」、「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和「政府門戶網站與移動端資訊無障礙」三大部分,結合各個評議對象的「一省之首」情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政務主動公開部分,新增「政務服務」一項評議內容。這部分指標圍繞「政務服務+互聯網」的政策要求,重點考察各個省級政府單位的政務服務能否跨越地理距離,為所有群眾提供線上線下無差異化的政務服務。此外,加大重點領域資訊公開的比重,以國務院要求為基準線,進一步評估和挖掘出政府政務主動公開走在前端的省級政府單位。在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方面,馬洪基金會以信函方式向31個省申請公開:2018年度的教育、文化體育與傳媒、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衞生與計劃生育、節能環保和住房保障六大民生領域本級及匯總的預算數、調整預算數和執行預算數。同時新設「回函便民性」一項評議指標,旨在考察各個省級政府單位是否回應申請人的回函要求,滿足視障人群的特殊閱讀需求。在政府門戶網站與移動端資訊無障礙方面,中國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在評議政府門戶網站的資訊無障礙情況之餘,將繼續開展對移動端資訊無障礙的評議,並且加大分值比例到60%,圍繞「便民服務」設計多項技術指標,推動政府部門對障礙群體的關注與重視。
 
  資訊無障礙有的放矢
 
 
  深圳市資訊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衞寧應邀對資訊無障礙評議情況做介紹。他表示,往年的評測結果顯示,政府部門的資訊無障礙建設普及率還不夠,存在未按標準建設、服務效能未達理想等問題。
 
  今年,深圳市資訊無障礙研究會根據往年評議結果,結合專家團隊以往的實踐經驗和研究成果,對評議指標體系做了提煉與優化。就深圳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的資訊無障礙評議,今年的測試範圍包括門戶網站的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以及相容性,評分維度包含整體無障礙情況、詳細測試、用戶體驗三個部分。評分會採用整體與具體相結合,客觀與主觀相兼顧,適應資訊展示傳遞型與交互功能型等不同網站類型的無障礙測試需求。中國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將分別評議政府門戶網站和手機移動端。手機移動端的評分維度包含專業檢測、用戶體驗兩部分,其中專業檢測設計了15項專業指標,用戶體驗則從「可用性」和「易用性」兩方面進行評議。所有評議工作將由視障工程師團隊開展,以此推動各級政府部門對無障礙建設的重視,保障障礙人群平等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
 
  智者參與 匯聚民意
 
 
  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段建仁先生作為智庫百人會智者代表,做了題為「以『線上依申請』公開信息,促進政府政務公開工作」的主題發言。為進一步促進市區兩級政府部門對政府資訊公開建設的重視和改善,馬洪基金會在2018年的深圳「金秤砣獎」評議中首次增加智者參與「線上依申請」的環節,共有20位智者向10個區政府以及30個市級職能部門,提出了115份「依申請公開」的申請表,得到了各區和職能部門的重視。通過組織智者打分,現場評議出2018年單項獎獲獎單位。2019年的「線上依申請」將圍繞六大民生領域展開,在時效期結束後,馬洪基金會組織智者對每份回函進行打分。據介紹,今年的依申請大部分向10個區同時提出,以便對每個區的回函進行比較,從而拉開分差。作為智者參與「金秤砣獎」評議活動的重要環節,線上依申請活動為關注民生、關心民情的智者提供觀點與資訊碰撞的平臺,通過用搜集到的事實和數據說話,客觀評估政府資訊公開工作中的成績與不足,從而達成共同推進政府政務公開的目的。而「金秤砣獎」評議活動對依申請公開環節的重視和力度的增加,完全契合了國家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的步驟,也體現了馬洪基金會敏銳的政策導向把握能力以及恰當的行動能力,很好地配合了國家持續推進政務改革的意願。
 
  最後,在媒體和各位代表的見證下,智庫百人會副總召集人楊勤和李敢首先向到會的羅湖區、南山區、龍華區、鹽田區和坪山區政府代表交付深圳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函,副總召集人張翔和饒錦興則將剩餘的依申請公開函交到中國郵政快遞工作人員手上。隨後,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武良成和深圳市資訊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衞寧向在場人員展示中國政府政務資訊依申請公開函並交付給中國郵政快遞工作人員,標誌着2019年政務公開「金秤砣獎」開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