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靠輸血續命10年,雲浮地貧女孩在深接受「脫貧」手術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廣東是地中海貧血高發地之一,每6個廣東人就有一個是地貧基因攜帶者。廣東雲浮女孩小彤,3歲時被確診為重型地貧,因為找不到配型全相合的供體進行骨髓移植手術,10年靠定期輸血和排鐵維持生命。兩個月前,小彤轉入深圳市兒童醫院,接受單倍體移植技術治療。目前,小彤病情穩定,體內的血細胞已經開始生長。如果恢復順利,她將有望徹底擺脫靠輸血續命的經歷。
 
  「由於患者找不到全相合的供者,考慮到小孩年齡,所以採取了父親單倍體聯合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來治療地貧,臍血可以彌補單倍體移植的不足,以達到相互補充的作用。」深圳市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四喜介紹。
 
  今年3月底,小彤已經在移植倉內進行了單倍體移植,輸注了爸爸的外周血造血幹細胞。4月3日上午,來自廣東省臍血庫的臍血從低溫下被「喚醒」,成功輸進小彤的身體,臍血移植順利完成。這份臍血是於2013年由一位來自深圳的愛心媽媽捐贈的。目前,小彤病情穩定,體內的血細胞已經開始生長。如果恢復順利,她將有望徹底擺脫靠輸血續命的經歷。
 
  深兒醫單倍體移植生存率達98%
 
  劉四喜介紹稱,單倍體移植技術對HLA配型要求不高,爸爸媽媽都可以作為孩子的骨髓移植供體,這也讓更多的病人都有機會接受移植。雖然對HLA配型要求沒那麼高了,但是移植相關併發症的風險相對增加了,對移植團隊的技術要求更高。
 
  自2016年開始,深圳市兒童醫院就已開展單倍體移植手術。截至2019年4月,醫院共完成地中海貧血移植244例,患兒總生存率達97.95%,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其中,已完成的單倍體移植達70餘例,生存率達98%。
 
  同時,深圳市兒童醫院正在進行擴倉建設,預計今年年底,新的移植倉將會建成,屆時該院將會有26間百級潔凈移植倉,移植倉數量位居國際前列,這也意味着,地貧患者等待移植治療的時間可縮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