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5·12」防災減災日 江西在行動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萬柔 報導:5月9日,2019年「5·12」防災減災日活動新聞發佈會舉行。會上,江西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書記、廳長龍卿吉表示,5月12日當天,江西省將舉辦大型防災減災日活動,全面展示江西省應急管理工作改革和建設成效。同時,各市(縣、區)也將結合實際,組織開展防災減災日活動,通過各種形式採取多種手段大力普及防災減災知識和技能,積極營造防災減災濃厚氛圍,不斷提高群眾防災減災能力。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1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為「提高災害防治能力,構築生命安全防線」,5月6日至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據介紹,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江西省各市(縣、區)會進一步 面向社會公眾普及洪澇、颱風、地震、風雹、滑坡、泥石流、生態環境等各類災害以及生產安全、火災、燃氣洩漏等事故的知識和防範應對基本技能。消防博物館、防震減災科普教育基地、氣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將對社會公眾開放,並設立專區開展防災減災公眾體驗活動。國內應急管理知名專家學者也將來江西進行專題講座。
 
  同時,江西省將深入開展災害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有效開展防災減災救災演練,提高災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護一時和能力;扎實開展專項宣傳教育和政治,確保生命通道(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暢通無阻。
 
  今年是江西省防災減災救災職能劃轉到應急管理部門後全面履職的開局之年,龍卿吉表示,今年江西省將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着力提升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面打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全面實施自然災害防治十項配套工程,全面推進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全面提升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全面開創新時代江西省防災救災工作新局面。
 
  據了解,自省應急管理廳組建以來,江西省已初步建立了防災、減災、救災、指揮、救援等職能體系,整合各類應急指揮平臺、資源和力量,加快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應急管理體制。火災方面,2018年江西森林火災起數、過火面積和受害森林面積同比分別下降13%、48%、23%;全省安全生產方面,2018年實現了事故死亡人數及起數、較大事故起數、重大事故起數「三個下降」,11個設區市事故死亡人數全部下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