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如何講好品牌故事?南開大學教授合肥開講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企業品牌要會做,也要會說。今日上午,第四屆合肥市工業企業好品牌好故事演講大賽啟動儀式暨品牌知識講座在合肥市豐大國際大酒店舉行。此間,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謝洪傑、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魏玉萍分别致辭。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許暉應邀開辦了一場專題講座。其內容深入淺出,讓聽眾收穫頗豐。

 

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魏玉萍(中)、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謝洪傑、市總工會宣傳教育部副部長鬍勇等領導參加啟動儀式(孫軍/攝)

 
  如何講好品牌故事?許暉建議演講者要注重展示品牌的內涵、價值與格局。對於品牌故事而言,內涵與價值是基石,格局是外延。講品牌故事,要使用受眾聽得懂的語言,表達其內涵與價值,並且要有大格局。
 
  「美國的星巴克咖啡與台灣的85℃咖啡實質材料及加工完全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星巴克比85℃價格貴很多?」許暉自問自答,「這就是品牌效應。」她直言,中國很多企業對銷售的重視遠遠超過了對品牌的重視,市場數據與品牌價值之間不能完全劃等號。
 
  在她看來,品牌的價值高,大多能帶來好的銷售狀況,但一時火爆的銷售局面並不意味着品牌的增值,銷售額只是企業生存狀況的一個表現指數,品牌價值才是企業的生命力所在。
 
  許暉:中國企業品牌流失嚴重代價慘痛
 
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許暉開展品牌知識講座(孫軍/攝)
 
  許暉續稱,中國企業品牌建設現狀對品牌保護力度不足。入世後,跨國企業以合資、合作搶注等手段侵吞、排擠國內品牌,中國企業品牌流失現象非常嚴重。
 
  「目前,中國產品在海外申請註冊,約有15%品牌遇到被搶注的尷尬局面。」她舉例稱,「紅塔山」在菲律賓被搶注,北京「同仁堂」在日本被搶注,「龍井茶」、「碧螺春」、「大紅袍」、「信陽毛尖」等多個茶葉名稱在韓國被一茶商註冊為商標。「這對企業來說,代價都是非常慘痛的。」許暉呼籲,中國企業務必要增強品牌保護力度。
 
  砥礪前行70載,創新品牌中國夢。本次活動由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指導,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合肥市總工會聯合主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謝洪傑、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調研員朱一萍、市宣傳部副部長魏玉萍、市總工會副主席葛甫瑜、合肥市質量管理協會秘書長高程華以及合肥市經信局和市總工會相關科室的領導,合肥市十三個縣(市)區經信局(經促局)、開發區經貿局分管負責人和部門負責人、參賽企業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此次活動。
 
  謝洪傑:推動「合肥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謝洪傑致辭(孫軍/攝)
 
  據了解,合肥市近年來堅定不移地實施品牌戰略,不斷提升「合肥產」「合肥造」「合肥建」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打造了一批在全國有名氣、叫得響的知名品牌。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市共有2100多個新產品被確認為省級新產品,國內領先水平的新產品達36%;共有國家級星級現場24個,817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擁有市級品牌示範企業296家,安徽工業精品91家。市級以上品牌工業企業銷售收入佔全市規上企業銷售收入50%以上。
 
  謝洪傑表示,這次活動就是想通過系統性的宣傳造勢活動,進一步激發企業講述品牌故事的熱情,挖掘出更多企業在品牌培育、企業精神、文化積澱、創新底蘊等方面的感受與收穫,以及在品牌創新與實踐中的感人故事完美地講述呈現出來,推動「合肥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促進「合肥品牌」向「中國品牌」升級,為製造強省建設貢獻合肥品牌力量。(孫軍 柏永)
 
  據了解,本屆合肥市工業企業好品牌好故事演講大賽將於8月份舉行初賽,9月份進行決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