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落實鄉村振興 打造新時代“五美”鄉村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歷來是國家的根本大計。江西作為農業大省,農業比重大、農村地域廣、農民人口多,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最艱巨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深厚的基礎在農村,農村也是江西發展潛力和後勁所在。
 
  5月10日,江西省發展改革委、省生態文明辦、省農業農村廳、省委黨建辦等五部門共同發佈並解讀《江西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則(2018年-2020年)》政策。
 
  打造江西特色鄉村振興
 
  江西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省生態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劉兵在發佈時表示,《規劃》強調要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目標,以發展綠色現代農業為特色,以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為保障,以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支撐,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著力打造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樸之美、共建共用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江西新時代“五美”鄉村,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五美”鄉村分別指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樸之美、共建共用之美、和諧有序之美。
 
  其中,圍繞彰顯產業興旺之美,重點打造加快發展品牌農業、規模農業、工廠農業、智慧農業、綠色農業、創新農業,實施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升工程、九大產業結構調整工程、農業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工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培育工程、科技興農工程,力爭到2022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75%以上,稻米、蔬菜、果業、畜牧業、水產、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6大產業產值全部超1000億元。
 
  圍繞彰顯自然生態之美,重點是改善改善農村生產環境、農村生活環境,加強農村生活污水、黑臭水體、生活垃圾等治理,以“四精”理念高質量推進“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新農村建設。
 
  圍繞彰顯文明淳樸之美,重點以思想道德建設為基石,以優秀文化為載體,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大力推進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等創建,加快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傳承紅色基因,大力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打造農村文化“一鄉一品”,促進鄉村移風易俗。
 
  圍繞彰顯共建共用之美,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加大投入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檔升級。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讓廣大農民更快地富起來。堅持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著力提升農村教育、醫療、健康、社保、養老、公共安全等保障水準。
 
  圍繞彰顯和諧有序之美,強化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組織體系建設,促進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充分發揮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村民小組會議、村民理事會等組織作用,深入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等法治創建活動,創新基層管理和服務體系,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善治之路。
 
  長短目標實現全面鄉村振興
 
  《規劃》提出兩個方面“四步走”的階段發展目標:一方面,是規劃期內目標:到2020年,全省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2年,全省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初步健全,農村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佈局進一步優化,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基本建立,城鄉生活水準差距逐步縮小,農村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改善。另一方面,是遠景展望目標: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