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重走長征路 發揚長征精神 南雄謀建大灣區精神文化高地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國大將黃克誠之子黃煦與其他革命先輩後代帶領全體人員宣讀「長征精神」誓詞

  【香港商報網訊】為更好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保護和利用紅軍長征歷史文化遺產,充分挖掘紅軍長征精神的文化內涵,5月11日,由廣東省韶關市人民政府主辦,南雄市人民政府、韶關市文廣旅體局承辦的「重走長征路·共築中國夢」第三屆重走長征路(南雄段)徒步活動在南雄啟動。
 
  朱德元帥外孫劉康夫婦、彭德懷元帥侄外孫張峰夫婦、開國大將黃克誠之子黃煦夫婦等革命先輩的後人,廣東省老區建設促進會副會長劉文炎,廣東省木棉聯誼會會長鄧北生,長征沿線紅色旅遊城市聯盟28個成員城市代表的有關領導,韶關市政府副秘書長盧春燕,南雄市委副書記、市長林小龍等領導嘉賓與廣大徒步愛好者2500餘人,相約南雄市革命老區油山鎮,加強新時期愛國主義及優秀革命傳統教育宣傳,推動韶關紅色旅遊發展,助力把南雄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精神文化高地示範區。
 
  開啟紅色教育 接受紅色洗禮
 
  活動當天,修繕一新的上朔長征廣場正式啟用,敞開熱情的懷抱,歡迎全國各地的「紅色傳承人」。播放紅色電影,表演秧歌舞、歌舞情景劇,快閃團隊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等精心安排的暖場活動,開啟了本次紅色教育之旅。
 
  劉康向與會人員分享了外公朱德在南雄戰鬥的故事,開國大將黃克誠之子黃煦與其他革命先輩後代帶領全體人員宣讀「長征精神」誓詞。宣誓聲響徹雲霄,場面壯觀。
 
  少先隊員代表為參會的革命先輩後代、南雄老游擊戰士敬獻紅領巾。授旗儀式後,伴隨着嘹亮的衝鋒號,徒步隊伍沿着紅軍的光輝足跡,沿着夾河口、油山革命紀念碑、大嶺下會議舊址行進,身體力行接受紅色洗禮。
 
吹響重走長征路的號角
 
  講述革命故事 賡續紅色血脈
 
  在此次徒步活動中,朱德元帥外孫劉康夫婦、彭德懷元帥侄外孫張峰夫婦、開國大將黃克誠之子黃煦夫婦、開國中將彭嘉慶之子彭涌、開國少將王敘坤侄子王功華、彭顯倫之孫彭海南及家人,不遠千里,來到先輩浴血奮戰過的紅色熱土南雄。
 
  朱德元帥外孫劉康動情地說,「我出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小時候曾長期生活在外公朱德身邊,聆聽了許多關於外公革命鬥爭的故事。據我們所了解,除長征以外,我的外公朱德至少在南雄戰鬥過三次。」
 
  劉康深情地為大家講述了外公朱德三次轉戰南雄的故事,「第一次是1929年1月25日晚,在烏逕黃木嶺宿營時,敵人正前來包圍,幸南雄縣委幹部鍾蛟蟠偵知敵情,提前飛報敵情,『朱毛紅軍』轉危為安。」劉康說,看着外公曾經浴血奮戰的地方,感受革命老區的發展變化,十分激動,「我作為革命先輩的後代,也將儘力為外公朱德戰鬥過的英雄之地發展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貢獻力量。」
 
  「紅軍不怕遠征難 萬水千山只等閑。」2500多人的隊伍懷着對紅軍的敬仰和緬懷,浩浩蕩蕩翻山越嶺,穿過田野與村莊,一邊追尋革命先輩的足跡,一邊享受南雄美麗的田園風光。一路上,「紅軍隊伍」高舉紅旗,昂首闊步,引領着各縱隊重走長征路,親身體驗長征的艱難險阻。
 
  沿途,紅色旅遊城市聯盟28個成員城市的代表,親身體驗和推廣南雄紅色文化;革命先輩後代不懼艱苦,在南雄「重走父輩路」;荔枝聲音平台打卡點將沿線景區活化,豐富了宣傳渠道。徒步者愛好者們還積极參与「2019最美長征路」線上抖音大賽,派發主題特色明信片,並饒有興緻地體驗草地、沼澤地等場景。這些新增的亮點,讓廣大徒步者深刻地感受到紅軍長征精神的內涵,留下了一段獨特的紅色記憶。
 
大小「紅軍」同走長征路
 
  擦亮紅色品牌 打造文化高地示範區
 
  南雄是廣東省著名革命老區縣,是韶關市唯一的中央蘇區縣,區內紅色旅遊資源類型豐富、特色鮮明、資源品級高、組合度良好,近日被列入國家首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名單。該市目前認定的革命(舊)遺址有64處。
 
  毛澤東曾四到南雄,彭德懷率領紅五軍兩次進入南雄,毛澤東、朱德、王稼祥親自參與指揮了「水口戰役」。中央紅軍長征經過南雄突破入粵第一道封鎖線,項英、陳毅以油山、北山為中心領導了三年游擊戰,留下膾炙人口的詩篇《梅嶺三章》等等,這些都是南雄寶貴的紅色資源,對外有着較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為助力韶關紅色旅遊發展,近年來南雄市積極搶救性地修復了一批破損嚴重、革命歷史意義重大的舊(遺)址,並對各革命舊(遺)址進行了掛牌保護。
 
  今年起,南雄市計劃總投資2.5億元,在3年內打造以水口戰役、紅軍長征入粵第一戰、南方三年游擊戰爭和梅嶺三章為主題的紅色革命遺址修復和活化利用項目。其中,2019年將完成南雄市紅色革命歷史陳列館主體建設、紅軍長征駐地和南方三年游擊戰爭遺址修復項目,共投入6500多萬元。此外,該市將推出一批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加大重走長征路活動的宣傳推薦力度,把南雄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黨員幹部紅色教育和廣大人民群眾紅色旅遊、愛國主義教育的首選地、精神文化高地示範區。(李芳 董子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