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楊凌示範區:五大優勢釋放五大商機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楊凌示範區投資環境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1日,在陝西西安舉行的第四屆絲博會楊凌示範區投資環境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楊凌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九紅表示,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示範區、全國唯一的農業自貿試驗區的楊凌,在政策體制、科技資源、產業集聚、改革開放、顯著區位等五方面具有競爭優勢,在品牌消費、國際合作、智慧農業、產業集聚、研學旅遊等多個領域釋放出五大商機。他誠邀海內外客商來楊凌投資考察,共商合作。
 
楊凌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九紅做主題推介
 
  呈現五大優勢
 
  李九紅就楊凌示範區投資環境進行了主題推介。他介紹,目前楊凌呈現五大競爭優勢: 一是政策體制優勢。楊凌示範區實行「省部共建」和「省內共建」管理體制,由國家22個部委和陝西省共同支持楊凌建設發展;二是科技資源優勢。區內駐有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兩所高校,聚集有70多個省部級以上科研平台和7000多名農業科教人才,是國內外農業科技資源要素最為富集的區域之一;三是產業集聚優勢。以種業、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環保農資、涉農裝備製造為主的產業格局初步形成,物流、金融、會展、科技服務、特色旅遊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四是改革開放優勢。依託自貿片區,全面釋放165項改革創新政策紅利,自由貿易通關率顯著提升;五是顯著區位優勢。楊凌距西安82公里,處在西安和咸陽機場等交通樞紐1小時範圍內,連霍高速、隴海鐵路、西寶高鐵穿境而過,是關天經濟區重要節點,交通十分便利。
 
現場簽約
 
  釋放五大商機
 
  他同時表示,近年來,楊凌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重要抓手,營商環境持續向好,處處釋放無限商機。一是品牌消費商機。楊凌發揮科技優勢,強力打造「高端、定製、安全、科技」綠色農產品品牌,「楊凌農科」品牌價值818.58億元,楊凌已成為安全農產品的「代言人」;二是國際合作商機。圍繞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楊凌正建設外向型的農產品研發和成果交易中心、總部經濟、農業標準化認證中心、農業會展貿易等六大中心,在國際化產能合作方面,空間廣闊;三是產業集聚商機。楊凌圍繞種業、人工智能設施農業、農產品加工等八大產業全面發力,大力度吸引涉農企業入區,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效應已經顯現;四是智慧農業商機。楊凌正在與華為、阿里、騰訊就農業大數據、人工智能播育、水肥一體化、農產品電商等洽談合作,在智慧農業新模式上創建全國典範;五是研學旅遊商機。楊凌位於法門寺、太白山、樓觀台旅遊金三角的幾何中心,是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獨特的農耕歷史文化、大隋文化、田園風光體驗、康養小鎮、動漫小鎮等,眾多旅遊資源亟待開發與利用。
 
  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共有68個項目集中籤約,總金額361.7億元,涉及種業、人工智能設施農業、生物醫藥、涉農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環保農資、休閑農業等特色主導產業。(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