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第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6月16日開幕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11日,第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暨富硒產品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西安舉行。據悉,龍舟節主題活動將於6月16日在安康龍舟文化園舉行,富硒產品博覽會將於6月15日至17日在安康國際天貿城、安康扶貧空間、天一城市廣場舉辦。
 
  據安康市副市長楊淼介紹,本屆「一節一會」以「絲路源點·中國硒谷·秦巴明珠」為主題,從5月底開始至6月中旬結束,共舉辦十大系列活動,包括國際龍舟精英賽、毛絨玩具創意設計大賽決賽暨高峰會、富硒產品博覽會、第四屆安康美食節、三秦非遺薈金州、中國曲協「送歡笑」演出、安康大眾草坪音樂會、「龍舟季」旅遊活動、「安康美」抖音賽、龍舟節主題活動。
 
  本屆「一節一會」呈現五大特色和亮點。一是彰顯開放性,提升國際化。今年將首次舉辦國際龍舟精英賽,12支國內外標準龍舟隊將在碧水長天一色、如詩如畫的瀛湖景區競技爭雄,邁出安康龍舟賽國際化的第一步。「鎏金銅蠶杯」毛絨玩具創意設計大賽參賽作品中,有來自荷蘭、美國、英國、日本等7個國家提交的作品60件,台灣地區作品215件。二是突出地域文化,打造非遺盛會。安康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龍舟節的內在要求,在龍舟節主題活動上呈現點睛、合龍等祭龍儀式;將邀請陝北民歌、剪紙、腰鼓、刺繡、老腔等其他地市40餘個非遺項目匯聚安康,展演展示,讓安康龍舟節成為一次非遺盛會。三是堅持融合聯動,激活節慶經濟。系列活動策劃突出文旅融合,市區、景區景點聯動,政府、部門、旅行社等各方協同,着力打造「龍舟季」旅遊品牌。硒博會將邀請十餘個地市200餘家客商來安康開展富硒產品展銷、採購、項目對接洽談。四是融入新元素,擴大活動影響力。以年輕人最喜聞樂見的方式,策劃舉辦抖音短視頻大賽、安康大眾草坪音樂會等,讓時尚、炫酷的時代元素賦予龍舟節新的活力和內涵。五是加快市場化,推出旅遊「一票通」。本屆龍舟節從活動冠名、開幕式門票銷售、分項活動廣告招商等環節進一步拓展市場化運作,將龍舟節主題活動門票、音樂會門票、景區門票、富硒產品折扣等進行打包銷售,遊客通過旅行社購買套票,將實現龍舟節安康游「一票通」。
 
  據了解,安康自古就有划龍舟、賽龍舟的文化傳統,漢江龍舟競渡是安康的標誌性民俗活動。安康龍舟習俗被列入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安康龍舟被評為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項目。安康龍舟節自2000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8屆,獲評「中國十大品牌節慶」。自2015年起,在龍舟節期間同步舉辦富硒產品博覽會,自此發展為「一節一會」,參與面越來越廣泛,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已成為安康的一張靚麗名片。(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