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絲路國際商協會圓桌會西安召開 30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圓桌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12日,2019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在陝西西安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國貿促會和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通過表明中國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擴大雙向貿易規模的立場,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發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優勢,深化創新合作、產業合作和園區合作,推動沿線國家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53個國際組織和國際商協會代表出席會議。
 
  冀共創「帶路」經貿合作嶄新未來
 
  陝西省副省長胡明朗在致辭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理念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陝西將以更加開放、進取、務實的姿態,積極支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產能合作、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世界各國和地區攜手發展貢獻陝西力量。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峰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就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協會的合作,他提出努力搭建貿易投資促進平台、積極探索合作新模式、不斷加強商事法律信息服務三點建議。並衷心希望商協會機構攜手並進,深化合作,共同開創「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嶄新未來。
 
與會嘉賓合影
 
  凝聚共識建言務實合作
 
  圓桌會上,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奧地利、印度、澳大利亞、西班牙、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11個商協會代表就未來合作發展話題進行了交流發言。代表們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方向。共建「一帶一路」,商協會機構聯手務實合作,不僅是時代的呼喚、現實的需求,也是共同的使命和擔當。
 
  柬埔寨國際商會主席楊海說,「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大小國家提供了平等的發展平台,但由於各國客觀存在各種各樣的差異,導致各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時存在政策法律法規、習俗等不一致甚至互有衝突的問題。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應盡可能做好溝通協調,為境外貿易合作服務。
 
  印度絲綢之路貿易工業發展協會首席執行官拉瑞表示,通過圓桌會,希望能夠和中國商會建立起非常好的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對接,同時能夠實現貿易平衡。也希望各商協會幫助印度產品擴大市場,在文化、教育、影視製作、體育、旅遊等方面,找到更多的貿易合作夥伴。
 
  陝西省貿促會會長薛華建議,進一步鞏固拓展多雙邊的合作機制,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多種形式,集眾智、匯眾力,幫助企業尋找商機,為多雙邊協作開闢新的空間。同時,進一步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共同推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吸引百餘國家和地區商協會參與
 
  據介紹,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作為絲博會的重要活動之一,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年,共吸引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商協會機構廣泛參與。先後通過了《國際商協會友好合作圓桌會西安倡議》、《國際商協會友好合作圓桌會西安共識》、《2017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西安共識》等重要文件,建立了「一帶一路」商協會多雙邊合作機制,搭建了凝聚發展共識、加強項目交流、深化產業合作、促進優勢互補的良好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全球貿易的便利化、自由化發揮了積極作用。(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