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國內外專家學者把脈中國(陝西)自貿區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傅博 報導:由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12日在西安開幕。論壇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與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相關政府部門、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境外知名自貿區代表、智庫機構代表圍繞自貿試驗區「更高開放水平、更好營商環境」、「『一帶一路』倡議下自貿港區合作發展機遇」、「內陸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改革創新」等進行深入研討,為中國(陝西)自貿試驗區高質量建設凝聚共識、建言獻策。
 
  陝西省政府副省長趙剛、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袁園分別在論壇致辭,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主持。
 
陝西省政府副省長趙剛致辭
 
  自貿區探索試驗  陝西對外開放站上新起點
 
  趙剛在致辭時介紹,陝西自貿試驗區成立兩年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圍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和流動經濟,在放管服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人文交流、現代農業國際合作等方面探索試驗,有效彰顯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截至2019年3月底,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40694家,其中,外資企業347家。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2018年全年自貿試驗區貨物進出口額2649億元。在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下,去年全省進出口總額3增長29.3%。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站在了一個嶄新起點上。
 
  他表示,陝西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以自貿試驗區為橋樑和平台,加強溝通交流,深化務實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攜手開創更加繁榮的未來。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華大使館商務處參贊(全權公使)阿伊莎·珂芭依斯,世界自由區組織首席知識官、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董事莫漢·古魯斯瓦米博士等在論壇上發表了演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