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東莞商改再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其中,廣東省東莞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領域獲通報表揚。東莞也是去年廣東省唯一一個在商改領域受到督查激勵的城市。
 
  據悉,這是繼2016年度東莞因推動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時到位、落實事中事後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獲得國務院表揚激勵後,再次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
 
  開辦企業便利度化 改革亮點紛呈
 
  2018年以來,東莞聚焦企業在市場准入中遇到的「痛點」和「難點」,持續簡化手續、降低門檻,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化水平。2018年,東莞市新登記市場主體26.49萬戶,同比增長18.71%,創下了歷史新高。截至2019年4月底,東莞市場主體突破了117萬戶,其中企業達52萬戶,穩居全省地級市首位。在全省的開辦企業便利化評估中,東莞的綜合得分連續三年在全省地級市中名列第一。
 
  率先上線「銀政通」企業開辦全流程智能服務一體機。東莞是全省全程電子化登記的先行地,早於2015年底,就率先啟動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系統。截至目前,全市已經辦理網上登記業務96.34萬宗,佔全市同期同類型業務的90.68%,至少為群眾減少往返窗口逾228.63萬人次。2018年,東莞全面推進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將開辦企業全流程,包括企業設立登記、刻制公章、申領發票三個環節,力爭壓縮至3個工作日完成。憑藉上述良好基礎,2018年10月份,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批准,東莞成為全國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試點地區之一,並率先將全程電子化服務觸角延伸至開辦企業全流程。4月19日,東莞在商改基地舉行了「銀政通」企業開辦全流程智能服務一體機啟動儀式,首批一體機正式亮相,拉開了這項改革的帷幕。
 
  啟用「標準地址」申報和實名認證。住所信息申報和集群註冊登記是東莞市首創的改革品牌,全市改革經驗已經在多地複製推廣。今年3月1日,為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維護社會公眾合法權益,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證信息辦理登記註冊違法行為,東莞市場監管局先於全國兩個月,上線試運行「東莞市市場主體實名認證系統」,試點期間,成功為7970位相關人員提供實名驗證服務。今年5月1日起,東莞與全國同步,全面推行企業登記實名驗證。驗證對象下載「登記註冊身份驗證」APP,註冊後即可進行實名驗證,有效防範冒用他人身份證信息虛假註冊,打擊「被老闆」、「被股東」、「被法定代表人」等虛假登記行為。
 
  推動電商企業集群註冊登記。以東莞市深化商事制度綜合試驗基地為試驗田,為初創企業、港澳台創新創業人才、個體電商經營者等中小微型企業提供託管服務,企業住所可以登記為編號地址,有利於與非集群企業的無差別競爭,允許食品經營類企業託管,積極促進電子商務行業發展。今年1月2日,東莞發出全國首張具有特色鮮明「東莞模式」的「淘寶」營業執照,標誌着東莞的電商經營者除了可以選擇使用實體經營地址及網絡經營地址申辦營業執照之外,還可以選擇使用託管地址登記為集群個體戶,即電商平台顯示IP地址為東莞,且從事電子商務經營的自然人,均可以集群註冊方式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在多項試點政策集成的推動下,商改基地已註冊個體工商戶887戶,在服務中小微企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着力化解「准入不準營」難題。2018年11月10日,東莞與全國、全省同步,確定了對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其中,取消審批的2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改為備案的1項,市場主體報送備案材料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不再審批;實行告知承諾的19項,市場主體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後,當場辦理審批;優化准入服務的84項,針對市場主體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精簡審批材料,提高登記審批效率。
 
  全力打造「一平台三工程」升級版
 
  國務院在通報中明確,對包括東莞在內的19個在商改領域獲督查激勵的城市,2019年將優先選擇為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企業年報制度改革、社會共治、企業信用風險監管、大數據監管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試點地區;優先授予外商投資企業登記註冊權限;在國家廣告產業園區評定中優先給予支持。
 
  東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是次國務院督查激勵,既是對東莞推進「一平台三工程」構建科學市場監管體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賦予了東莞新的使命和擔當。東莞市市場監管局將貫徹市委、市政府推進「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戰略部署,把握好試點政策機遇,會同有關部門,在持續推進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基礎上,實現三大工程的全面升級。智慧監管工程,依託線下網格化基礎,融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手段,實現市場監管的智能化。信用監管,繪製全面的企業信用畫像,構建有效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加快構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協同監管,除了繼續加強部門、鎮街的協同之外,更加重視和發揮商協會在協同監管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監管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