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文博會三聯分會場驚獻玉雕作品「烤羊腿」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三聯分會場舉辦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本屆「文博會」三聯分會場,最大的亮點就是成立了深圳市三聯玉文化藝術館,初步實現三聯玉石人多年來的夢想!另外,在活動期間還有2000份賭石免費贈送,吸引了眾多慕名而來的市民。同時,一條玉雕作品「烤羊腿」吸引了市民的眼球。
 
  「三聯玉石文化藝術館」正式啟動
 
  三聯玉石文化藝術館,是集中國當代玉文化的收藏、保護、展覽、教育、科研為一體的機構,是深圳市發展文化與創意產業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份,為廣大市民提供了直觀的玉文化藝術平台,為廣大青少年學習傳統玉文化、地質科學、玉雕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知識提供了服務場地,充分發揮藝術館在社會服務活動方面的作用。
 
  本屆文博會活動期間,藝術館舉辦兩岸玉雕設計作品聯展,市民可以免費參觀,在此還有雕刻大師為大家當面解答疑問,直面的了解玉文化產業知識。
 
  玉雕作品「烤羊腿」面世
 
玉雕作品「烤羊腿」
 
  今年「三分場場」烤羊腿玉雕作品拔得的頭籌。據悉,珠寶商賈永梁珍藏着一塊稀世璞玉,為紅、黃、紫,白等四彩的翡翠原料,體形多元。賈永梁始終覺得這塊原石本就獨具渾然天成之魅力,不該局限這些傳統的題材,遇到真正讀懂的人才是關鍵,定能將其砥礪琢磨成那出類拔萃、獨一無二的作品。
 
  一次偶然機會,賈永梁認識了玉雕大師鄒萬通,一位專門創作寫實作品的玉雕大匠,他帶着塊原石去拜訪,當鄒大師看到這塊璞玉,脫口而出:哇!烤羊腿!最終,賈永梁與鄒萬通大師合作,創作這塊「烤羊腿」!這快璞玉外形神似羊腿,紅、黃、紫、白四色是創作的核心!紅的俏色羊皮在烤爐上烤到起泡又焦的味道;黃皮參紫色更加像有血水的肉色,所以俏色為羊腿上的瘦肉;烤熟的羊腿肉是一條條肉絲,逼真;淡淡的紫色剛好在羊腿的中間俏色為筒骨,在其上再雕些肉絲;白色的俏色為筒骨旁邊的嫩幼骨;再把筒骨和腿骨頭雕成被烤肉人故意掰開的感覺。於是,一件足以亂真的曠世奇作問世!
 
  「校企簽約」三聯玉石文化村為成實習實訓基地
 
  今年,三聯分會場繼續加入「校企合作」環節,雙方簽訂了「實訓基地合作協議書」,武漢設計工程學院也授予了三聯「武漢設計工程學院實習實訓基地」的牌匾。三聯正式成為武漢設計工程學院實習實訓基地,園區與學院的合作交流能夠讓年輕的設計加入到傳統的玉文化中,激發更多的創意設計,強強聯手,讓深圳三聯村走出更多優秀的玉雕人才。
 
  三聯翡翠原料免費贈送
 
  在今年文博會期間,「三聯分會場」還有着賭石原料免費贈送環節。它們都是風化殘存自然形成,外表有着各種顏色外皮及花紋,通過市民現場參與和體驗,加深他們對中國傳統玉石文化產業知識的認知。在這裏有着濟濟一堂雕刻大師,你領取的翡翠原料可在三聯村進行加工,設計、雕刻 ,最後將成為自己的私人訂製款,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飾品。(朱開芝 潘維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