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文化旅游

渝榮昌陶登上中國最高藝術殿堂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討會上,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右)向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左)推薦榮昌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記者日前從重慶市榮昌區委宣傳部獲悉,“千年古驛鎮·一品榮昌陶”2019榮昌陶學術研討會12日在北京舉行。會上,中國美術館典藏了7件榮昌陶精品,是重慶市陶藝作品第一次被全國最高藝術殿堂收藏。目前,中國美術館僅對“中國四大名陶”中的江蘇宜興陶和榮昌陶進行了收藏。
 
  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出席研討會並發表致辭。他表示,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千年古驛鎮 一品榮昌陶”2019榮昌陶學術研討會,是榮昌區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一項舉措,也是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生動體現。
 
  曹清堯說,榮昌陶俗稱“安陶”,與宜興紫砂陶、欽州坭興陶、雲南建水陶合稱為“中國四大名陶”,受到國內外遊客和消費者的青睞。榮昌陶具有“紅如棗、薄如紙、聲如磬、亮如鏡”的特點,製作工藝上有“四美”,即:造型之美、雕刻之美、燒制之美、釉色之美。2010年,榮昌陶製作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榮昌陶入選重慶市“巴渝十二品”;2014年,榮昌陶榮獲“重慶新名片十強”殊榮。
 
  以陶為器  盛載世界
 
  據介紹,來自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畫院、清華大學等單位的領導、專家、書畫家參加了本次研討會。會上,榮昌陶藝專家就榮昌陶傳統製作技藝特點、雕塑工藝、陶土特點、創新與創意、釉色使用、燒制技藝、雕刻技藝等榮昌陶製作技藝、工藝特色娓娓道來,得到了與會的全國著名專家、書畫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此外,中國美術館典藏了7件榮昌陶精品,包括《山河如意瓶》、《憨哥憨妹》、《雪域—花瓶》、《西綠窯變蓋碗》、《周盤》、《微刻“心經”壺》、《無象》等。
 
  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為榮昌陶館藏作品簽名、頒發收藏證書。他說,榮昌陶,土質的細膩與工藝的精妙質樸,還有它火功所形成的千變萬化的氣象,能心靈洗滌,讓生活豐富多彩,讓情感更加淳樸。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與絲綢之路國家在繪畫、雕塑等方面有很多的交流。未來,中國美術館將積極推動榮昌陶對外交流。此次活動,既是一個最好的例證,也是一個開端。
 
  據榮昌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千年不熄的窯火,從漢代燃燒到今天,榮昌陶已成為榮昌走向世界的標誌。榮昌陶被中國美術館典藏,登上了中國藝術的最高殿堂。
 
  近年來,榮昌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榮昌陶文化和產業發展,堅持文化與產業相互支撐、文化引領產業發展、產業助推文化繁榮的理念,採取有力措施,在安富建設了榮昌陶文化創意產業園,全力打造醉美田園、中國陶都。由陶寶古街、陶寶巷子、古驛道、榮昌陶博物館、國家級青少年實踐基地等景區組成的安陶小鎮初具規模,2018年接待遊客14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5億元。
 
  同時,榮昌積極推動陶產業轉型升級,打造“中國陶瓷之都”及西部重要的陶瓷研發生產、商貿中心和國家無機非金屬新型材料基地。榮昌區現有陶瓷企業70餘家,規上企業25家,陶瓷企業實現年產值近百億元。2018年,在國內外比賽活動中,榮昌陶獲金獎5次,銀獎6次,銅獎11次,榮昌陶的知名度、美譽度進一步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