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朱虹:大力發展江西文創產業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2019“文創中國峰會”5月11日在江西省共青城市召開。百餘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及企業大咖齊聚,以“文創新經濟發展新勢能”為主題,圍繞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現狀、解決路徑以及未來趨勢貢獻“智庫”力量。
 
  在大會上,省、市領導以及文創界人士代表先後致辭,與會嘉賓就《擁抱文創產業新未來》《新文創新經濟新勢能》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在峰會上致辭並講話,他表示,江西正積極打造重大文化產業平臺,完善大眾消費體系,激發文化消費潛力,早日把江西建設成為文化強省,重塑江西文化的歷史榮光。
 
  朱虹說,縱觀中國歷史,在每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上,江西都有自己的獨特品牌。這裏的時間節點是指“萬千百十”。“萬”是指萬年縣的仙人洞和吊桶環遺址,這裏發現了一萬年前的野生和人工栽培稻植矽石,是現今所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遺存之一,證明江西人為人類解決吃飯問題作出了艱辛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千”是指一千年前宋真宗用自己年號賜名“千年瓷都”景德鎮,它是英文中國名稱之源,元明清三朝禦窯,代表了世界制瓷業的最高水準,景德鎮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城市。“百”是指井岡山的紅色文化,近百年前,中國共產黨人在這裏點燃了星星之火,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勝利之路。“十”是指40年前,鄧小平在南昌新建縣拖拉機廠的一條500米的小道上,通過反復觀察、學習、思考,形成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新認識,這裏由此成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從小平小道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江西人的“萬千百十”,為成就中華文明農、工、政、經的新紀元作出了重要貢獻。
 
  厚重的文化底蘊賦予了江西獨特的文化氣質,也給了江西增強文化自信、發展文創產業的堅實底氣。朱虹表示,為了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下一步,江西將深入挖掘整理江西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元素的保護利用,推動江西文化“走出去”,突出抓好陶瓷文化、戲曲文化、中醫藥文化、客家文化等江西特色文化項目赴國(境)外交流展示,講好江西故事,傳播江西聲音,不斷提升江西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近幾年,江西推出了《尋夢龍虎山》《夢裏老家》《井岡山》等大型演藝旅遊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還在進一步完善《尋夢牡丹亭》《明月千古情》《遇見武寧》等項目,形成江西演藝旅遊的新優勢。
 
  按照創意獨特、底蘊厚重、外形美觀、品質優良、價格適中、攜帶方便的標準,江西還積極打造文創產品,先後創作出《福壽富貴》《憶千年·古瓷飾品》《青花胭脂紅瓷具系列》等文創精品,每年進行評比推介,實現了文化創意與市場需求的優美聚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