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一個窗口、專員駐場、掃碼指引 深圳海關簡化流程高效服務文博會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被譽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的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於5月16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今年文博會吸引了來自歐洲、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家海外機構參展,成為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為方便文博會展商辦理進出境通關業務,深圳海關推出包括專員駐場主展館、掃碼指引等一攬子的便利服務措施。
 
  近年來,海關在支持展會發展,促進地方經濟實體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等方面不斷出台便利措施,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優化監管和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海關總署去年出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暫時進出境貨物管理辦法》刪減了暫時進出境行政許可事項,並簡化了免擔保、展會延期等手續的核批環節,ATA單證冊項下暫時進出境展覽品可在口岸直接辦理通關手續,大大提高了展品通關效率。同時,將檢驗檢疫業務納入海關「一個窗口」受理,將「關檢合一」改革紅利惠及展會,最大限度減少辦事環節,縮短辦理時限。
 
  提前對接。在文博會籌備期間,深圳海關根據以往文化類產品通關特點和監管經驗,提前制定文博會通關監管工作方案,並且主動對接主辦方詳細宣講海關支持服務展覽品暫時進出境業務的政策法規,了解掌握境外展商參展情況,引導企業進行規範申報。
 
  設立專窗。為鼓勵深圳文化產品走出去和引進來,深圳海關在主展館及深圳各口岸設「文博會」專用服務窗口,精選綜合素質、外語水平高的幹部優先辦理「文博會」展覽品進出境手續,實施「5+2」預約式個性化通關服務,實現7天24小時預約通關,為「文博會」專門打造高效便捷的「綠色通道」。
 
  駐場服務。針對國外展商不熟悉海關暫時進出境業務流程的情況,深圳海關專門派員到主展館提供駐場服務,專設「文博會」諮詢台,並提供流動諮詢服務,全天候接受諮詢。
 
  推送指引。在各海關業務辦理窗口設置辦事指南及展板,提供展覽品業務辦理二維碼,展商可以通過掃碼獲得業務辦理流程、提交資料清單、常用表格和申報要點提示,便於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貨運代理、展商等了解海關相關規定及辦事程序,實現政策法規和辦事指引精準推送。
 
  深圳海關為推動地方展覽業發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近年來不斷優化展覽品海關監管服務。引導企業採用全國通關一體化方式報關,展覽品無需從口岸轉關運輸至展館查驗放行,而是在口岸直接通過卡口自動核放結關,如需查驗也直接在口岸進行,減少轉關環節,實現了從口岸到展館的最短路線,降低企業通關成本的同時也減少了展品在運輸和查驗環節的風險。針對書畫類、文物類對運輸、開拆、存放等有較高要求的展品,提前與主辦方溝通,變海關部門「端菜」為企業「點菜」,將服務展覽的措施落細落小。同一批展品涉及到文物部門監管的,主動對接文物監管部門開展聯合集約查驗,減少文物在挪動過程中的隱性損傷。存放在海關指定場所的展品,需要濕度、溫度等環境指標進行檢測、管理的,則積極配合,使文物在存放過程中不受環境損害。
 
  據悉, 2018年至今,深圳海關已為「意大利法恩扎國際陶瓷博物館典藏展」「館藏瑪雅文明時期文物展」「阿富汗國家寶藏珍品展」「澳大利亞樹皮畫展」等10餘場文化交流展覽提供優質監管服務,為促進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發揮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文物保護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