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率先推行企業品牌診斷服務模式 全國首創!合肥品牌驅動發展有“高招”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市工業企業品牌對標診斷活動新聞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品牌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是經濟發展的引擎、企業文化的靈魂、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升級的重要方向。5月14日,記者從皖合肥市召開的工業企業品牌對標診斷活動專題宣傳對接會上獲悉,合肥市經信局瞄準企業發展痛點,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在全國首創針對企業的品牌診斷服務模式,説明處於成長期的企業查找關鍵品質品牌問題,提供具有針對性、實操性的診斷和改進建議。
 
  政府買單 鑄亮品牌
 
  近年來,合肥市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產業體系日趨完善,知名品牌不斷湧現,現已集聚形成智慧家電、汽車及配套、新一代資訊技術、光伏新能源、應急、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培育了科大訊飛、四創電子、安科生物、陽光電源、國盾量子等知名企業,引進了格力電器、美的電器、惠而浦(中國)、大陸輪胎、長安汽車等龍頭企業。
 
  以品質為核心,越來越多的合肥企業開始強化品牌意識,走上一條品牌驅動發展的創新之路,成為合肥市閃亮的“城市名片”。
 
  “每個品牌都有起步、成長、成熟和衰落階段,總體上看,合肥企業品牌建設還處於待提升階段。”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有關專家表示,在企業運營過程中需要在每個階段都要進行品牌診斷,如果企業不注重品牌的診斷工作,在衰落階段再進行診斷為時已晚。
 
  所謂“品牌診斷”就指用專業的手段、方法和運作到測試傳播物件(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狀況,為品牌發展“問診把脈”。對此,合肥市充分發揮長三角品牌專委會、合肥市政府在品牌經濟領域的各種政策、企業資源優勢,大力推進品牌經濟建設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合肥市政府於2017首次預留專項資金,由合肥市經濟和資訊化局組織實施,在全國首創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鼓勵協力廠商服務機構為企業開展品牌對標診斷服務。
 
  記者瞭解到:自2017年至今,合肥市已開展兩期針對本市企業的品牌對標診斷服務,不斷摸索完善服務模式和協力廠商考核方式,提升服務品質。2017年,合肥市第一批對標診斷服務機構由合肥海智生產力促進中心和中國標準化研究院以聯合體方式中標取得,為首批在全市徵集的15家企業開展對標診斷服務。2018年,有三家服務機構中標,參與診斷企業已達40家。
 
合肥市工業企業品牌對標診斷活動新聞現場企業代表發言
 
  把脈 開方  “智”在必得
 
  “借助品牌診斷活動,我們海神黃酒在品牌建設方面得到了一次系統培訓,很好地提升了我們品牌建設的專業能力,對企業轉型發展大有幫助。”作為首批開展對標診斷服務的15家合肥企業之一,安徽海神黃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辦主任姚升飛坦言診斷活動針對性強,明晰了海神黃酒品牌戰略的創新路徑。
 
  通過對比標杆企業尋求企業短板,從品牌基礎、品牌定位、品牌設計、品牌文化望造、品牌延伸等方面讓各企業深入瞭解品牌戰略管理相關工作,為企業提供切實可行的診斷措施和品牌智力支持,企業反響良好。
 
  據介紹,合肥市經信局不僅創新性採用品牌對標診斷方式,而且在診斷結束後繼續開展跟蹤工作,通過召開推進會、企業現場調研等方式,聽取企業採取診斷策略後的品牌工作開展情況,關注企業品牌的成長,幫助企業從同質化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據合肥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合肥市還將繼續推動企業品牌培育管理體系標準的實施,引導企業科學設計品牌架構和品牌定位,鼓勵企業開展品牌宣傳和行銷,推動本土品牌走出去。加強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形成區域品牌、產業品牌與企業品牌、產品品牌的良性互動發展,開創品牌助力經濟發展的嶄新局面。(秦炳煜  方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