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把群眾信訪轉化為幹部「心訪」 深圳龍華區「暖心接訪月」活動啟動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5月14日上午,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暖心接訪月」啟動儀式暨信訪宣傳日主題活動在龍華會堂前廣場舉行。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訪局局長程正華,龍華區委常委、區委(政府)辦公室主任韓盪與龍華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人、各界群眾代表共百餘人出席了會議。啟動儀式上,龍華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成員代表宣讀「暖心接訪」承諾書,區信訪局通過大型展板首發信訪知識原創系列漫畫。
 
  記者了解到,「暖心接訪月」活動是龍華區委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提出的「三到位一處理」重要指示精神,根據廣東省、深圳市信訪局統一要求,部署開展的專項活動。活動由龍華區人民政府主辦,龍華區信訪局承辦,龍華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協辦。活動以「暖心接訪 ,為民解難」為主題,系列活動包括:舉辦「暖心接訪月」啟動儀式暨信訪宣傳日主題活動,做好入戶暖心工作,落實領導接訪下訪和包案制度,開展信訪矛盾化解攻堅專項行動,進行信訪接待場所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發佈信訪知識原創系列漫畫,提升信訪接待場所軟硬件服務水平等。除了信訪知識原創系列漫畫內容,現場展板還公布了龍華區、街道兩級信訪部門接訪地點和聯繫電話,方便群眾反映訴求。
 
 
  「以暖心接訪月為契機,對來訪群眾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杯熱茶相敬,一個說法相送,說暖心話,辦暖心事,做來訪群眾的暖心人。 」龍華區信訪局局長王建文啟動儀式上,代表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成員登台承諾。他說,未來將以身作則始終帶着感情和責任為群眾排憂解難,辦理好每一封來信,接待好每一次來訪,處理好每一件投訴。把群眾「信訪」轉化為幹部「心訪」,把信訪「情緒」轉化為干群「情誼」,傳遞好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的關心關愛,發揮信訪工作的橋樑紐帶作用,為龍華區「爭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尖兵,努力在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中走在前列,高品質建設『六個區』」凝聚民心,匯聚力量。
 
 
  程正華在講話中指出,開展暖心接訪,目的主要是引導信訪工作者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善用群眾方法,把信訪接待場所打造成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群眾之家,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他要求: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進一步增強做好信訪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二、積極探索社會力量參與信訪工作機制,力促「事心雙解」。三、強化底線思維,打造安全、舒適的來訪群眾之家,打好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戰。
 
 
  韓盪在講話中對信訪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確主攻方向和工作重點,紮實做好矛盾排查、預警防範、問題化解、穩控勸返等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形成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三是要進一步強化依法治訪。繼續加大《信訪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引導群眾正確履行公民權利和義務,理性、合法、有序地表達個人訴求;高度重視網上信訪工作,逐步把網上信訪打造成解決信訪問題的主渠道。
 
 
  活動現場,龍華區信訪局通過大型展板首發的信訪知識原創系列漫畫引人注目,吸引了許多觀眾仔細閱讀。4塊大型展板上,20幅原創漫畫通過典型案例形象生動地向觀眾普及信訪工作條例。據區信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系列漫畫是區信訪局工作人員仔細研究信訪工作條例,參閱了大量宣傳資料,經過歸納總結後,邀請著名漫畫師王建明先生創作的,內容幾乎涵蓋信訪工作條例全部內容。在啟動儀式現場進行的「信訪知識」搶答環節,多位群眾代表通過速讀漫畫,準確答對主持人提問。
 
  記者了解到,龍華區「暖心接訪」活動時間從2019年4月將持續到12月,期間,系列活動將次第展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