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減肥首選營養治療 南醫大深圳醫院建全國首家「精準營養診療中心」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義診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很多人都認為肥胖是因為營養過剩造成,實際上肥胖是營養不良的一種表現——營養失衡。」近日在深圳舉行的2019年「5.11肥胖及其併發症防治」主題宣傳公益活動上,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營養學部肥胖管理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朱翠鳳教授指出,無論採用何種方式減肥,營養治療都應該作為首選方案排在第一位。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營養科創建了全國首家「精準營養診療中心」,幫助眾多肥胖症病人恢復了健康。
 
  當天,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營養學部肥胖管理專家委員會的兩位委員,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帆教授和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朱翠鳳教授分別做了《肥胖症合并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國際新視野》和《關注胰島素抵抗,營養防治肥胖症及其糖尿病併發症》兩場公益講座,為市民科學減肥降脂提供指南。
 
  朱翠鳳介紹稱,超重或肥胖的人群一般飲食習慣欠佳,總是吃很多高熱量高脂的食物,排斥蔬菜水果,再加上運動不足,飲食中缺乏主要的微量營養元素(也是一種營養不良),長期的膳食不均衡後果很嚴重,不全面的營養素攝入導致的隱性飢餓會增加肥胖症、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發病風險,70%的慢性病都與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有關係。
 
  朱翠鳳認為,目前國際上最前沿的科學飲食減肥方法應該是「腸道微生態調控+低碳限能量均衡飲食」減肥法。據介紹,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營養科創建了全國首家「精準營養診療中心」,依託樊代明院士的整合醫學理念創建了以營養治療為主線的「肥胖症營養代謝診療中心」、「腸道微生態自身免疫性疾病診療中心」等專科門診,以營養為治療手段幫助無數肥胖症、糖尿病、銀屑病、紅斑狼瘡等疾病人群恢復了健康。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義診現場
 
  由朱翠鳳教授倡導,吳階平醫學基金會於2018年開始,每年都在5月11日這天在全國範圍內舉辦「5.11肥胖及其併發症防治」主題宣傳公益活動。今年活動的主題是「關注胰島素抵抗,防治肥胖症及其糖代謝異常併發症」。以深圳為中心,全國範圍內108家醫院同期開展的以健康講座、義診、知識競賽、媒體電視電台直播等形式多樣的系列公益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