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理光在華首個校企合作實驗室 哈工大-理光聯合實驗室在深揭牌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哈工大(深圳)與理光聯合建設的哈工大-理光聯合實驗室近日正式揭牌。這是理光在中國建立的首個校企合作實驗室。該實驗室設在哈工大(深圳)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將在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裝備等領域展開研究,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
 
  據介紹,該實驗室將在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裝備等領域開展戰略諮詢、技術創新、產品研製、人才培養等工作,開展常態化的產業及技術研討會,雙方在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基礎上開展人才培養、重大項目合作、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構築產學研融合新高地。實驗室設在哈工大(深圳)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由哈工大(深圳)計算機學院執行院長王軒與理光軟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浩共同擔任實驗室主任,哈工大(深圳)計算機學院院長助理徐睿峰擔任常務副主任。
 
  哈工大校長助理、深圳校區常務副校長甄良指出,近年來學校在人工智能等領域有着較好的發展基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為哈工大(深圳)的發展注入了全新動能,哈工大(深圳)將全力支持該實驗室的建設,協同理光共同推動該實驗室早出成果、早見成效,助推深圳社會經濟發展。
 
  理光是日本著名的辦公設備及光學機器製造商,也是世界五百強企業。于浩表示,理光首次在中國設立聯合實驗室,希望通過校企合作的新模式,發揮高校的智力優勢與企業的產業優勢,不斷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有效地提升雙方的自主創新能力,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添磚加瓦。
 
  據了解,哈工大(深圳)計算機學院在計算機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領域有着深厚的學術基礎和應用開發經驗。參與哈工大-理光聯合實驗室建設的主要教師成員曾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863計劃項目、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及面上項目、廣東省科技計劃項目及微軟、中興、華為、深交所等企業項目70餘項,出版學術專著4部,在IEEE TKDE、IEEE CIM等重要SCI學術期刊及AAAI、IJCAI、ACL等頂級學術會議發表論文200餘篇,先後獲黑龍江省科學技術發明一等獎、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教育部技術發明二等獎、航天部科技進步二等獎、深圳市科技創新獎、深圳市科技進步獎等多項。培養研究生獲得百度獎學金(廣東省首位),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優博(哈工大首位)等獎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