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專家齊聚哈工大(深圳) 共畫新材料灣區發展藍圖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5月11至12日,首屆哈工大(深圳)-港澳高校材料學科教學科研論壇在深圳舉行。粵港澳及內地近百名青年骨幹教師和學生代表同聚哈工大(深圳),聚焦新材料領域的高等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引領作用、學術聯盟體系建設、新材料平台規劃等,共謀新材料學科的新發展路徑。
 
  本次論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新材料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主題,圍繞「開幕式」「學術交流會」「師生座談會」三個部分活動分兩天進行。來自哈工大(深圳),以及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先進技術研究院等13所粵港澳高校和研究機構共計50餘位青年骨幹教師代表和40餘位學生代表參加論壇。
 
  在「電子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三個平行學術交流會上,來自粵港澳高校的28位教師代表分享了各自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交流了學術前沿思想。在座談會環節,師生代表們就「學術資源建設」、「本研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新材料領域創新及機制體制」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專家們指出,目前新材料科學在粵港澳大灣區,還存在缺乏基礎研究、「產學研用」不足、「大中小」企業融通不夠、要素聯動匱乏等方面問題,此次論壇的召開對於加強高校之間互動,實現資源交流與共享,建設粵港澳高校協同創新共同體,推進新材料領域產業生態環境建設具有重大作用。
 
  建國際一流材料科學研究基地
 
哈工大(深圳)副校長姚英學
 
  哈工大(深圳)副校長姚英學表示,哈工大(深圳)將充分發揮在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航天科技、空間科學、生態環境治理、城市工程安全等方面的學科資源與創新優勢,在重大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創業高地建設以及粵港澳教育深度合作等方面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為深圳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形成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做出重要貢獻。
 
  哈工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系國家「雙一流」重點建設學科。記者獲悉,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共有32位全職教師,組建了「柔性可穿戴電子器件中的關鍵材料研發」深圳市孔雀團隊和「材料基因工程」等代表性團隊,初步形成了「大師+團隊」的師資隊伍格局。據透露,該院將全面鏈接全球科技資源,建設國際一流材料科學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