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省郭峪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湖北省穀城縣廟灘鎮郭峪村位於襄陽城西約70公里處,距穀城縣城40公里,是由原郭峪、安坪、平頂山三個村合併的山區村。版圖面積24.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693畝,現轄五個村民小組,421戶,154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4戶388人,為湖北省確定的省級重點貧困村。
 
紅星廠留下的家屬樓
 
  繁榮不在,郭峪村何去何從
 
  1970年,紅星化工機械廠(現航天四院四十二所)在郭峪村建廠,火箭推進劑在此實驗成功。1988年,紅星廠搬離,昔日”閒人免進”對外保密的郭峪村,才掀起它神秘的面紗。
 
  紅星廠的搬走,讓郭峪村再次歸於平寂,只剩紅星廠的廠房、辦公樓、家屬樓等建築永遠留在了這裡,閒置的部分家屬樓被當地村民買下,紅磚瓦房遠比土坯房堅固舒適,成為村民的安居之所。昔日的辦公樓成為郭峪村村委會的辦公場所,升旗台矗立在寬敞的院子中央,紅旗迎風飄揚。
 
  搬離的紅星廠帶走了村中大部分青壯年勞力,讓郭峪村成為了“老年村”,雖說村裡沒有幾個學生,教育部門讓學生就近就學,減輕家長負擔,至今保留著村小學,一所學校兩位老師和三個學生的故事傳為佳話。
 
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等領導看望王傑的奶奶張關英
 
  助學扶貧,愛心齊匯郭峪村
 
  村裡16歲的初中生王傑就讀在鎮上初中,4歲時父親意外身亡母親離家出走,懂事的王傑隨70多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品學兼優還寫得一手好字。王傑的奶奶張關英清楚地記得,2017年6月13日,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到郭峪村考察,得知王傑是低保戶後,從自己兜裡拿出500元錢給王傑補貼伙食,囑咐王傑好好讀書,做一個將來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李樂成書記的助學故事感動了愛心人士,一名叫王虎的網友,自身沒有固定收入,每月15日之前將自己的生活費分出一部分打進王傑的帳戶,補貼王傑的學習開支。
 
  郭峪村有棵1300年樹齡的名貴樹種黑殼楠,被村民敬為”樹神”,鬚髮皆白的王存顏和老伴主動承擔起守護古樹的義務,曾多次讓古樹免受傷害。兩位老人身體都很好,家裡除了種糧食種菜,還喂牛、喂豬、喂雞,每月還有養老金,生活富足安穩。
 
郭峪村航天四院四十二所舊址
 
  精准扶貧,郭峪村實現脫貧
 
  國家實施精准扶貧戰略以來,航天四十二所成了郭峪村的對口扶持單位,每年拿出資金幫扶貧困戶發展養殖產業,逢年過節還向貧困戶分送米麵油等生活物資;2008年,航天四十二所將位於郭峪村的舊址列為紅色教育基地,每年組織幹部職工到郭峪村學習輪訓,和當地村民吃住在一起,瞭解村民的生產生活情況;2018年航天四十二所積極回應中央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號召,主動承接起為郭峪村做旅遊標識牌的任務,為郭峪村發展旅遊做好前期準備。
 
  郭峪村同樣也是穀城縣委宣傳部的扶貧點。2018年2月,張修軍、侯金根、彭兵三人駐村開展扶貧工作。自駐村以來,他們嚴格執行精准扶貧“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始終堅守在扶貧一線,深入貧困戶家中瞭解調查,向貧困戶宣傳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幫助貧困戶搬入安置點。扶貧工作隊還協同村委會一起利用當地生態資源開展產業基礎建設,發展山茶種植,家禽家畜養殖產業,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質。
 
  據郭峪村主任任春福介紹,2015年底郭峪村實現整村脫貧,2016年底驗收合格出列。脫貧不脫政策,航天四十二所和穀城縣委宣傳部至今仍是郭峪村的對口扶持單位,扶貧工作隊仍駐村開展扶貧工作,鞏固扶貧成果。
 
郭峪村村民擴寬通村公路
 
  青山綠水,郭峪村打造旅遊品牌
 
  種種努力使郭峪村的基礎設施和生產、村民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環境也在一天天變好。郭峪村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良好的基礎設施建是郭峪村發展旅遊業的必備條件,優質的旅遊環境是吸引遊客的關鍵,這樣郭峪村旅遊品牌才能走出大山。
 
  據郭峪村支書張清海介紹,郭峪村位於襄陽隆中——茨河承恩寺——南河小三峽——武當山旅遊線的中間節點,區位優越,交通便利,生態條件優越,非常適合發展旅遊業。境內平頂山海拔最高峰842米(系全鎮最高峰),氣候宜人,郭峪河自魏家溝發源自南向北穿村而過,綿延20餘公里注入八仙洞水庫,一路流水潺潺,清澈見底。
 
郭峪村小河
 
  “穀城七十二峪,最美是郭峪。”郭峪村得天獨厚的山川秀貌,千年古樹的神奇傳說,白髮長須的古樹看護人,航天四十二所紅色教育基地,四季流淌、清澈見底的郭峪河……天藍得是那樣純淨,令人疑心是假的佈景,讓人有種遠離霧霾,逃到深山裡去生活的想法。小橋、流水、村莊,記憶中的籬笆菜園院落,淳樸厚道的村民、水中嬉戲的大白鵝……一切都安靜美好,遺世獨立。
 
  據任春福介紹,張清海本是襄陽一家紡織公司老總,每年有不菲的收入,在政府鼓勵能人返鄉帶領農民共同致富的形勢下,張清海被選舉為村支書,相信郭峪村村民在見多識廣,頭腦靈活的張書記帶領下,日子會過的越來越好。(周政 吳超群 張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