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創新坪山亮出改革施工圖,堅持問題導向貢獻坪山經驗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為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有關會議精神,推動坪山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縱深推進,5月14日,坪山區委召開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辦)主任滿新程帶領市委政研室相關處室負責人出席,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主持並講話,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成員、各改革專項小組以及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
 
  據了解,去年以來,坪山區委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聚焦改革重點、做實改革舉措、打造改革品牌,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均取得了明顯成效。例如:坪山區委政法委牽頭的「構建公共信用信息應用新機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誠信坪山建設」項目獲第五屆「中國法治政府獎」;坪山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的「時空信息雲平台」項目榮獲2018年第四屆中國「互聯網+政務」優秀實踐案例50強等等。據坪山區改革辦統計,全年獲得市級以上榮譽和表彰16項,市領導肯定性批示20次,坪山區改革工作績效指標在全市排名第一等次。
 
  根據坪山區2019年改革工作要點,今年坪山區將推進9大領域的改革,其中區級重點改革項目21項,部門重點改革項目42項。9大領域分別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深化民主與法治領域改革;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深化社會治理體制改革;深化重大民生領域改革;深化城市建設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化黨的建設體制改革;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等。
 
 
  陶永欣在會上強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全面推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重要部署,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從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上級決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謀劃改革、推動改革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二是要聚焦重點,完成好各項任務。要對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要點》,抓好「探索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深化大數據開發利用和保護改革」、「推進工業企業集聚發展模式改革」3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實,同時積极參与其他9項改革任務,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好。三是要堅持問題導向,破解發展難題。各單位要聚焦2019年改革要點,在創新生態體系改革、營商環境優化、基層社會治理、土地整備、污染防治攻堅等方面,針對制約發展的各類束縛、「辦不成事」的體制機制障礙、基層管理治理的頑疾,大膽改革,探索經驗,真正做到以改革解決實際問題,破解發展難題。四是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改革合力。區委改革辦要發揮好統籌作用,具體落實好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工作規則,定期組織召開深改委會議,研究推進改革工作,要切實加強對全區改革工作的統籌協調與督查指導,使各項改革有序推進。五是要強化考核督查、狠抓工作落實。各級各部門要對標中央、省委關於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要求,加快改革進度,對近年來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逐條梳理、查漏補缺,確保全面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六是要注重宣傳總結,營造改革氛圍。要在建章立制上見真章,把實踐成果上升為制度成果,多發出坪山改革的聲音,多總結基層改革創新的亮點,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擦亮坪山改革的「金字招牌」。
 
  滿新程對坪山全面深化改革寄予厚望,提出了6點建議:一是深化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進一步彰顯改革的擔當和作為; 二是強化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各單位黨組織要勇擔改革主體責任,一把手要撲下身子抓改革; 三是強化改革辦的統籌協調、總結提煉、考核督查等作用,確保有人管改革,管得好改革;四是敢於先行先試,在現有9大領域的改革中,打造出屬於坪山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五是強化改革項目的落地落實,將改革的施工圖一抓到底,推動改革取得實際成效;六是強化改革項目的提煉與宣傳,找准坪山改革的亮點,多發現典型案例,並及時上報和推廣,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領域貢獻更多坪山智慧和坪山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