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四屆絲博會達成多領域合作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15日下午,以「新時代·新格局·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安落幕。5天會期里,組織各方開展對接交流,有力促進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為各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開闢了新空間。
 
  69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參展
 
  據了解,本屆絲博會共有69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團、企業團、商協會、參展商1762人參會;有25個國家200餘家境外企業參展,國內23個省區市共2000餘家企業參展,展銷展示各類特色產品2萬餘種。舉辦了主旨論壇、重要會議、投資促進活動等65項經貿合作交流活動。主賓國俄羅斯、柬埔寨高度重視絲博會國際合作平台,在本屆絲博會上舉辦的活動數量、類別、領域創歷屆之最。此外,大會還配套舉辦了文化、旅遊、藝術、美食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彩,促進了陝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國內省區市之間的廣泛交流合作。參會人數累計達到25萬人次,吸引了10.5萬餘名專業觀眾參觀洽談。
 
  緊扣「一帶一路」主題凝聚共識
 
  本屆絲博會開幕當天,舉辦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國內外重要嘉賓圍繞全面貫徹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發表了精彩演講,達成廣泛共識。絲綢之路商務合作(西安)圓桌會、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第十屆全球秦商大會等國際合作論壇,深入探討交流了新時代合作發展理念和路徑。首次舉辦的「一帶一路」減貧國際合作論壇,圍繞「攜手減貧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主題,總結交流了國內外扶貧減貧理念及創新實踐,簽署了一批扶貧減貧合作項目,進一步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扶貧減貧領域的交流合作。會期,還成立了「一帶一路」文化遺產國際合作聯盟,16所省內高校與俄羅斯、日本、韓國、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25所高校共簽訂了31項校際合作協議。陝西省與柬埔寨暹粒省簽署了建立友好省關係協議書。
 
  「硬核科技」助推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本屆絲博會把綠色發展貫穿辦會的全過程。土壤環境修復技術、節水凈水設備、環保智慧立體停車、楊凌生態有機農產品處處透出綠色范兒,一些綠色環保設備和項目惹人注目,吸引眾多企業在會上尋求合作商機。
 
  在推進高質量發展方面,從高精尖技術展示到科技創新成果應用,「硬核科技」讓本屆絲博會科技范兒十足,智能化無人開採技術、無人機、互動投影板、墨子等高新技術紛紛亮相,已成為國內外科技領域互學互鑒的高規格平台。
 
  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額115億美元
 
  本屆絲博會期間,舉辦了三場集中簽約儀式,共簽訂合同項目65個,涉及教育、醫療、現代農業、智能製造、能源化工等多個領域,總投資1151.09億元。
 
  據初步統計,本屆絲博會各代表團共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15.27億美元,其中外資額84.95億美元;簽訂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4768.53億元;高新技術成果交易合同額70億元。(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