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本周六游東莞塘尾古村 共同見證《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新書首發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將於18日在東莞塘尾古村首發

 
  【香港商報網訊】5月18日,東莞城市主題系列叢書之《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新書首發暨2019東莞市民攝影周活動將在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鎮塘尾古村舉行。18日至26日,40個攝影展將在石排鎮塘尾古村、東莞展覽館、東莞圖書館、東莞規劃展覽館推出,用影像記錄東莞傳統與現代和諧共融、工業文明和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的美麗圖景,讓市民感受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情懷。
 
  東莞是國際製造名城,但在商業大廈和工業廠房的縫隙中,古村落如繁星散落城市其間。老街巷,古祠堂,古廟,古樹……它們陪伴着東莞一起成長,它們融入了城市血脈,成為東莞人共享的城市記憶。
 
  《回望故園》 記錄東莞本來的樣子
 
  「從一個人,繁衍為一個家族,再積累成一個村落,最後演變為一種文明。這些村落和村落里的人們,繁育出小鎮,演化為城市。這城市,又成為這個國家過去40年最值得稱道的奇蹟之一。奇蹟的咒語,在村落里都有跡可循:勤勞、勇敢、務實、團結……它們浸潤了城市的血脈,成為東莞的品格。東莞的村落與它所誕育出的奇蹟相互映照,照出古老的韻致,淳樸的民風,白蘭花和莞香樹的影子,也照出東莞最質樸本真的樣子」。序言中的這段話概括了《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一書的主題和精華。
 
  據悉,該書聚焦東莞古村,收錄了百餘張展現村落風味和人文風情的精美照片,作者走訪了二十多條具有東莞特色的古村落,記錄了生活在東莞這座高速發展的現代城市裡的人們傳承村落文明、梳理村落記憶、守護村落遺存、煥發古村活力的故事,娓娓道來,深入淺出,生動展示了東莞作為國際製造名城背後深具人文味道的另一面。翻看充滿古樸氣息的圖文,可以感受到在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的同時,東莞竭盡所能保護歷史遺存;在現代文化多元發展的趨勢下,東莞最大限度地繼承傳統文化遺產,牢牢守護着東莞人的精神家園並代代相傳。
 
  據介紹,《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一書由東莞市委宣傳部策劃推出,是繼《鳥顏色》、《記憶東莞——王魯湘走讀東莞》之後東莞城市主題系列叢書的最新成果。該書將於18日(本周六)在石排鎮塘尾古村首發,而後將在全國一線城市機場,中心書城,門戶圖書網站發行,並赴海外參加書展,向國際社會展示以東莞為樣本的中國工業城市傳統與現代共融發展之路。
 
  「記住鄉愁」主題 推出40個攝影展
 
  今年的東莞市民攝影周已是第五屆舉辦。結合《回望故園》一書首發的契機,本屆市民攝影周設定主題為「記憶鄉愁」,旨在通過影像語言,記錄時代變遷,留住鄉愁餘韻,多角度展現東莞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嶄新風貌,讓市民感受東莞「望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圖景,讓更多人感受鄉情、記住鄉愁。
 
  本屆市民攝影周將從5月18日持續到26日,期間將在石排鎮塘尾古村、東莞展覽館、東莞圖書館、東莞市規劃展覽館推出40個主題攝影展覽。
 
  有着800年歷史、被譽為嶺南建築「活化石」的石排塘尾古村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也是《回望故園》一書許多精彩作品的拍攝地以及本次市民攝影周的主要展場。在這裡,將重點推出《回望故園——東莞村落記憶》書籍圖文展、「全國古村古建築影像聯展」。
 
  在東莞展覽館的本土作品展將推出《松山湖精英人物肖像攝影展》。東莞圖書館將推出自由展。東莞規劃展覽館將推出名家展,推出《第二屆十傑人民攝影家作品展》,展出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王文瀾、副主席柳軍、劉魯豫,著名攝影家蔣鐸、袁廉民、於文國、吳宗其、王福春、梁達明、蔣建雄作品。在市民攝影周活動期間,還將舉辦系列攝影講座沙龍活動。
 
  據主辦方透露,在5月18日的新書首發和攝影周開幕式上還將開展一場主題為「記憶鄉愁」的影像快閃活動,圍繞塘尾古村環境進行創意設計,以「影像+音樂」等形式進行呈現,邀請攝影家與古村村民參與其中,讓更多人透過東莞唯美的古村落和現代化都市強烈對比,感受東莞的前世今生,品味記憶中的鄉愁。(冷運軍  莞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