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初評會在莞橋頭舉行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七屆荷花文學獎初評會在橋頭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5月15日,由橋頭鎮人民政府、東莞市作家協會等聯合主辦的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初評會在廣東省東莞市橋頭鎮舉行。據透露,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自2019年4月發佈徵稿啟事以來,共收到 39人提交的申報作品達39部(篇/首)。經由文學界多位大咖組成的評委會篩選,最終有24部(篇)作品入選終評。
 
  東莞荷花文學獎以「追求卓越、寧缺勿濫」為原則,每兩年舉行一屆,每屆共設年度長篇小說獎等9個獎項,自2007年首屆舉辦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六屆,在國內文壇產生了極大影響並引起高度關注。
 
  荷花文學獎組委會歷來高度重視初審評委、終審評委的人選。今屆初評委更是陣容強大,包括田瑛、王十月、陳啟文、胡磊等知名業界專家。評獎過程採取迴避制度,確保評委評審工作的獨立性,評獎過程全公開,新聞媒體全程監督,評委現場發表意見、無記名投票,確保了評獎的公正性與公信力。
 
  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自2019年4月發佈徵稿啟事以來,共收到 39人提交的申報作品達39部(篇/首)。所有作品均是在省級以上文學雜誌、報刊發表,或由國家正式出版社出版。初評委在認真閱讀參評作品的基礎上,分別對各參評作品進行討論,最終通過無記名投票,確定24部(篇)作品進入終評。同時,已空缺多屆的突出貢獻獎,在本屆評選中,初評委們共同推薦了作家詹谷豐、李揚輝。詹谷豐是原東莞市作家協會主席,長期以來直接參與、推動和見證了東莞荷花文學獎成為一個有氣度、有高度的全市最高純文學大獎、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品牌之一的歷程,貢獻巨大,其創作著述成果豐碩,在《人民文學》等刊物發表小說、散文百餘萬字,且屢獲大獎。李揚輝是企業家、橋頭作協副會長,熱心文學事業,東莞荷花文學獎和揚輝小小說獎曾屢獲其巨資贊助,其創作的散文等文學作品深受業界好評。突出貢獻獎的2位人選,在多屆空缺的情況下,毫無懸念地被荷花文學獎初評會納入終評名單,成為本屆初評會的一大亮點。
 
  《花城》雜誌名譽主編田瑛表示,荷花文學獎,從第一屆參與到第七屆,堪稱東莞的茅盾文學獎。東莞在全國文學創作中,影響很大,排名很前,橋頭的經濟在東莞來講未必是最發達的,在助推東莞文學創作方面因設立荷花文學獎且延續舉辦多屆,對東莞文學的發展與傳統功不可沒,如今活躍在中國文壇的王十月也是從東莞走出去的,且已摘得魯迅文學獎。今屆荷花文學獎的參評作品整體水平很高,亦與荷花文學獎的舉辦與發展相輔相成。
 
  東莞市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陳璽表示,荷花文學獎雖然是一個東莞本土的獎項,以嚴謹、公正、公開、透明的評選機制,突顯該獎項的權威性;荷花文學獎的連續多屆舉辦,改變了東莞創作者的寫作路徑,賦予作者寫作自信;橋頭文化底蘊和文學氛圍濃厚,如果寫改革開放以來東莞文學的歷史,橋頭一定是可圈可點。
 
  東莞市橋頭鎮委委員賴李欽表示,橋頭文學隊伍有一定創作基礎,大眾參與度較高。此次「第七屆東莞荷花文學獎」初評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推動橋頭鎮文學藝術事業的蓬勃發展,促進橋頭文學與鎮外文學交流,有助於提高橋頭鎮廣大文學工作者的創作水平,為繁榮橋頭文學事業、多出文學精品、多出創作人才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冷運軍 賴燕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