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文博會「非遺傳承·科技匠造」藝術城智工小鎮活動開幕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5月15日下午,第十五屆文博會寶安區配套文化活動「非遺傳承·科技匠造」藝術城智工小鎮活動在寶安區新安街道72區留仙二路智工小鎮一樓開幕。

 
  智工小鎮精心策劃舉辦本屆文博會配套活動,展現創意年代文化創意產業的活力,同時舉辦「承非遺·啟時代」衍生品展、7080當代青年陶瓷藝術家作品聯展、創意麵塑DIY體驗活動暨手工藝品展、「鑫信騰測試自動化項目」落戶簽約儀式、工業機械人成果展暨智能製造與檢測技術交流會、「未來科技」科普教育展等活動,各項展覽活動將持續至月底。
 

  本次文博會智工小鎮活動亮點介紹:
 
  亮點一:「承非遺·啟時代」衍生品展
 
  活動時間:05月15日——31日
 
  活動地點:智工小鎮一樓大堂
 
  為了讓傳統工藝真正「活」在當下,智工小鎮聯合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張國慶、中國陶瓷藝術設計大師蔡玲玲、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謝潔莉等多位業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探索新創模式下的產業出路,創作出一系列代表性非遺衍生品,有潮彩手繪珍珠茶器、溫酒器、剪紙畫、八景聚寶瓷盤、墨香八景硯台、十二生肖道德硯等,本次將在智工小鎮得以集中展示。內涵豐富的衍生品,為創意產業提供了無限的靈感。觀眾看了展覽,除獲得文化知識,也可藉非遺衍生品將參觀的美好記憶保存。

  亮點二:7080當代青年陶瓷藝術家作品聯展
 
  活動時間:05月15日——31日
 
  活動地點:智工小鎮一樓德順堂展廳
 
  7080當代青年陶瓷藝術家作品聯展由十多位景德鎮青年藝術家共同演繹,展出作品多達數百件,所有參展作品中,有一半以上的作品由省級、市級以上大師創作,另外還涵蓋了一批具有潛力的青年藝術家的作品,不僅裝飾手法多樣,既有青花釉里紅,也有粉彩、古彩、新彩等釉上彩作品;而且造型風格各異,有瓶、瓷板、盤類。最大的亮點是以花草樹木等自然景色為題材,取景描繪於牡丹、荷花、玫瑰、梅花、油菜花、鬱金香、芙蓉、楓葉、水仙、梅花等四個不同季節開放的花種,薈萃了上百種花草樹木,體現了當代陶瓷藝術的純高境界。市民可免費前往觀賞自己喜愛的陶瓷作品,同時可現場體驗臨摹,屆時將有陶瓷大師親歷指導。

  亮點三:創意麵塑DIY體驗活動暨手工藝品展
 
  展覽時間:05月15日——31日
 
  DIY體驗時間:05月15日下午15:00——18:00
 
  活動地點:智工小鎮一樓手工藝創作室
 
  本次活動與深圳各中小學合作,將組織數十名中小學生現場體驗DIY麵塑手工藝品,活動特邀多位麵塑藝人現場指導,學生們將以自己最喜愛的歷史人物、神話人物、動漫人物為原型進行創作,對所有麵塑手工藝品進行集中展示和評比。此次活動為學生們提供了展示才華、展現創新能力的舞台。
 
  亮點四:「鑫信騰測試自動化項目」落戶簽約儀式
 
 
  活動時間:05月15日下午15:30
 
  活動地點:智工小鎮一樓陶瓷館
 
  隨着機器視覺算法性能的大幅提升、圖像處理芯片的普及化,機器視覺技術在科學研究、民用生產、軍事技術和工業生產中的滲透率在逐年上升。為緊緊抓住人工智能這一機遇,「鑫信騰測試自動化項目」,擬落戶「寶安藝術城·智工小鎮」,雙方通過戰略合作,以智工小鎮為平台,致力於無人工廠的移動終端一站式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的研發。項目擬投資金額為5000萬元。
 
  亮點五:工業機械人成果展暨智能製造與檢測技術交流會
 
 
  交流會時間:05月15日下午16:00——18:00
 
  交流會地點:智工小鎮一樓德順堂展廳
 
  展覽時間:05月15日——31日
 
  展覽地點:智工小鎮四樓科技成果展廳
 
  本次與深圳市鑫信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託智工小鎮平台優勢,將3C電子行業自動化測試及工業機械人應用成果集中展示,通過較為直觀的展示,讓大家看到改革開放以來科技的發展高度及運用廣度。同時藉助文博會平台優勢,推廣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成果,實現企業良性互動,助推智能製造業的跨越式發展。
 
  智能製造與檢測技術交流會:特邀行業領先的技術專家、各協會商會領導、行業企業家共同參加本次智能製造與檢測技術交流會。現場分享最新的智能檢測技術,探討聲學測試、圖像處理、射頻測試、機械人應用等領域的技術知識及案例,分析無人工廠和智能測試裝備製造領域的未來發展優勢,以及如何推動中國智能製造行業的規範發展。有興趣的市民均可參與體驗,讓更多的人感受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體驗。

  亮點六:「未來科技」科普教育展
 
 
  活動時間:05月15日——31日
 
  活動地點:智工小鎮一樓大堂
 
  以多媒體投影交互,AVR創新教育、AR與傳統玩具結合體驗、VR大空間交互體驗、MR混合顯示體驗、人工智能等體驗圍繞着新型產業而結合設計的綜合科普體驗館。將充分調動AI/VR/AR資源,開展AI/VR/AR科普活動,積極推進AI/VR/AR科普工作的社會化、群眾化、經常化,更好地發揮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宣傳作用,實現科普工作的虛實互動與供求結合。
 
  「寶安藝術城·智工小鎮」項目位於新安街道72區,一期投資1億元,建築面積24000㎡,以「統一化、多元化、企業化」的運行管理機制,打造以智能研發為載體,關鍵製造環節為核心,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設計、生產、管理等製造活動的深度融合,採取「一鎮六坊」的建設布局,建立智工坊、研發坊、博覽坊、創製坊、信息平台坊、創意休閑坊等規劃。同時,項目以政府宏觀政策為指導,以深圳市雄厚的科技研發創新綜合實力為依託,以深圳市製造為服務對象,打造資源整合與協作平台,提供研發智造、信息彙集、產業孵化、品牌ip、國際交流、市場與政策研究等專業化服務。項目通過文化藝術與科技相結合,構築完整的生態鏈,打造「文化+科技」示範園區。
 
  園區設有錦舟陶瓷博物館、德順堂書畫展館、3D展覽廳等各類展覽展銷平台,常年免費向公眾開放,目前,園區入駐有非遺創作、文化創意、動漫設計、3D打印等企業100多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