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植被生態品質各項指數為近20年以來最好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5月6日,根據江西省氣象局監測數據顯示,2000-2018年,江西省植被生態品質持續改善,其中2018年植被生產力為2000年以來最好。全省植被覆蓋度累計提高了18.4%,植被淨初級生產力(NPP)提高了14.7%。
 
  數據表明,2000年以來,該省除城市中心區和開發區外,其他地區植被覆蓋度、植被品質持續提高,其中贛東、贛南植被覆蓋度和品質提高最為顯著。全省11個設區市的植被生態品質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吉安、贛州、撫州等3市植被改善程度位居省內前3位。
 
  據監測,2018年較2000年相比,全省植被覆蓋度提高了約18.4%,變大趨勢率部分地區達0.4-0.6(%年)。2018年全省大部地區年最大歸一化植被覆蓋指數(NDVI)在0.65-0.75之間,植被品質良好。其中九嶺山、羅霄山、於山、武夷山、懷玉山等自然保護區年最大NDVI大於0.85,比全省平均高出約12%,因為其植被基礎條件好,生物多樣性高,同時也表明政府對自然保護區的保護措施與成效十分顯著。
 
  2018年全省植被淨初級生產力(NPP)指數比2000年明顯提高。植被吸收的淨二氧化碳量明顯增多,全省植被生產力明顯提升,平均每年增加6.8克碳/平方米,2018年全省植被淨初級生產力(NPP)指數為2000年以來最高,比2000年提高了約14.7%。這與江西省近年來著力提高森林品質,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的原則,實施數量與品質並重、品質優先的措施是分不開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