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蕪湖三問」系列之三:蕪湖怎麼辦?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大幕也業已開啟,蕪湖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同時也存在諸多擺在面前的問題,包括制約經濟穩定增長的因素依然較多,轉型發展任務依然艱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作為蕪湖市屬國有企業「一哥」,奇瑞汽車歷經艱難而痛苦的戰略轉型與調整,2018年重返巔峰。
 
  奇瑞集團公布的銷量數字顯示,去年合計銷售汽車752759輛,同比增長11%,刷新了歷史記錄。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90537輛,同比增長146%。
 
  然而,汽車市場行情總體不容樂觀。
 
2019年1-3月中國汽車分車型前十家生產企業銷量排名(來源:中汽協)
 
  中汽協數據顯示, 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33.6萬輛和637.2萬輛,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9.8%和11.3%。有業界人士將其評價為中國汽車行業的「至暗時刻」。
 
  另一方面,中國汽車行業進一步對外開放,關稅下調、合資股比放開,特斯拉正式以獨資的身份進入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
 
  置身新能源汽車大洗牌的戰局中,奇瑞勝算幾何,還是個未知數!
 
  左手機遇 右手難題
 
  近年來,蕪湖聚焦發展機械人和智能製造產業。作為中國唯一的國家級機械人產業發展集聚區,蕪湖目前已有120餘家機械人企業落戶,去年相關產值同比增長13.7%,總額超過112億元。不過,這一數字与500億級產業集群的目標尚有較大距離。
 
  蕪湖機械人產業儘管已初具「鋪天蓋地」規模,但缺乏「頂天立地」的龍頭企業。
 
  表現最理想的埃夫特公司去年完成機械人銷售3100台,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尚未真正確立領航皖江乃至輻射長三角的行業性「江湖地位」。
 
  左手機遇,右手難題。蕪湖怎麼辦?
 
  從蕪湖日報等當地媒體的相關報道中,似乎可以一見端倪。
 
  今年4月中旬,「『九城巡禮』——G60科創走廊聯合採訪活動」 媒體採訪團走進蕪湖。
 
  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此間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抓住今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蕪湖召開有利契機,堅持以特色展優勢,以優勢拓空間,以聚焦求突破。」
 
  他指出,「蕪湖將在基礎設施、協同創新、新興產業、生態建設、公共服務、開放合作、城鄉治理等方面高位對接融入長三角,着力打造長三角創新驅動新引擎、江海聯運新樞紐、文化旅遊新熱點、生態宜居新家園、內陸開放新高地,既做長三角一體化的受益者,更做長三角一體化的貢獻者。」
 
  此前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蕪湖市市長賀懋燮表示:「蕪湖將全力發揮長三角城市群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示範區、G60科創走廊區域協同創新發展等多區疊加優勢,借力科博會、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市長聯席會議等契機,從更高站位、以更高質量、用更高水平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格局。」

  看遠 不負市民不負江
 
  青年看遠,中年看開,老年看淡。人生如此,城市亦然。
 
  縱觀中國工業化驅動城市化的歷史進程,蕪湖目前尚處於青年階段,主政者應抱有遠見,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框架下,城市規划著眼於未來30年、50年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甚至放百年眼光,堅持開門創新、開放包容、開源生長,不負市民不負江,讓蕪湖成為全球最有吸引力與影響力的城市之一。
 
  5月初,股市有個利好消息傳出:海螺水泥財報顯示,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284.03億元。據人民網分析,海螺水泥位居103家上市皖企第一,並刷新了其營收紀錄。
 
海螺水泥以蕪湖為根基走向全國並布局海外市場,圖為柬埔寨馬德望海螺建成投產(來源:人民網)
 
  海螺水泥總部位於蕪湖。過去數十年間,海螺水泥以此為根基走向全國並布局海外市場,成為蕪湖乃至安徽企業創新創業的典範,如今在同行業中繫世界水泥排名第三位、亞洲第一。
 
  蕪湖素稱「安徽創客之城」,在創客扎堆的中小企業叢林里,誰能脫穎而出成為下一個蕪湖水泥?
 
  誰將接力扛起蕪湖自主創新的大旗?
 
  誰又將引領蕪湖書寫人工智能傳奇?
 
  答案,在暗流涌動的江水裡。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