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文化X科技」 深圳南山區驚艷文博會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備受矚目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16日正式拉開帷幕。作為深圳的經濟科技雙強區,南山區除設立主展區、企業獨立參展區外,還有10大分會場,45項配套活動,共涉及102場活動。「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打造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南山區以文化與科技的疊加裂變,成為本屆文博會一道靚麗的風景。

 
  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升級
 
文博會南山區主展區1
 
  位於會展中心1號館的南山展區,聚集了一批新概念、黑科技產品,意念無人機、短視頻錄製互動、繪畫機械人以及智能影像黑科技等令人目不暇接。通過「展示南山整體營商環境」、「推介南山創意設計、動漫遊戲、數字媒體等數字創意產業企業和項目」、「推介南山移動多媒體、網絡視聽、IP產業等新興產業」三大板塊,南山區全方位展現了其文產「領頭羊」的地位。
 
  華僑城集團、華強方特、山水原創動漫……作為南山展區的有效補充和延伸,十餘家文化明星企業集中亮相,單獨設展,更彰顯了南山區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升級模式,今年是南山文化產業的黃金時刻。3月,科技部和中宣部等部門發佈的21家「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公示中,南山喜提兩大榮譽,迎來了文化產業新的小巔峰。
 
  其中,南山入選集聚類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華強方特入選單體類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尤為值得驕傲的是,南山區入選的集聚類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內地僅五個席位,廣東更是僅此一家。
 
  構建文化產業新格局
 
文博會南山區主展區2
 
  本屆文博會上,南山區的分會場多達15個,更有45場配套文化活動。「數字創意+創新業態」「傳統藝術+當代藝術」「舞台演繹+經典劇目」「創意設計+時尚文化」和「學術探討+前沿思想」五種類型的文化活動將在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深圳市設計產業園、招商蛇口文化旅遊集聚區等地一一精彩上演。
 
  文博會十五年的歷程,亦見證了南山區文化產業的發展軌跡,在2008年-2018年的十年間,南山區的文化產業增加值增長達10倍。2018年深圳市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2621.77億元,南山區就佔據了其中的半壁江山。
 
  如今,南山區已形成了以科技園文化產業為核心,前海創意文化和留仙洞創新文化為雙翼,華僑城、蛇口、後海為三大文化產業中心的「一核雙翼三中心」文化產業新格局,着力發展創意設計、動漫遊戲、數字媒體、影視演藝、高端印刷、文化軟件及文化旅遊「七大產業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