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搶抓灣區機遇 東莞「借腦」凝聚高質量發展動能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智庫簽約為「品質東莞」建設凝聚發展動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5月16日,「粵港澳大灣區東莞發展新機遇」論壇在東莞市舉行。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為東莞如何把握灣區機遇及產業發展建言獻策。論壇現場,東莞市大灣區辦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冀智庫簽約為「品質東莞」建設凝聚發展動能。
 
  廣開言路搶抓大灣區機遇
 
  時下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成為關注熱點,是次「粵港澳大灣區東莞發展新機遇」論壇聚集了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恩哥,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國務院參事李玉光等10多位專家學者。參會的專家學者紛紛就東莞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及實現「灣區都市、品質東莞」良好開局建言獻策。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是一座外向特色鮮明的開放型城市,是中國改革開放精彩而生動的縮影。當前,東莞全市上下正牢牢把握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把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東莞改革開放的「綱」,舉全市之力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擁抱大灣區時代、搶抓大灣區機遇、推動東莞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東莞能否把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動力和優勢,關鍵看如何謀劃推動工作。梁維東說,東莞迫切希望藉助和凝聚各方特別是專家學者的智慧力量,以更好地把握灣區機遇、科學謀劃決策,相信走過改革開放40年輝煌歷程、成為全國發展典範地區之一的東莞,只要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繼續走在前列,不斷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如何把握灣區機遇 專家有話說
 
  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國際上沒有先例。如何創新機制體制,促進各類要素流通,東莞該如何應對把握機遇?參會專家均提出了真知灼見。
 
  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說,目前東莞已經成為世界產業鏈最活躍的地區,應強化在原創性、顛覆性方面的投入。同時,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角色扮演,東莞應清楚自身定位,避免大灣區各城市各自為政、包打天下,加強體制機制的探索,破除發展的障礙。
 
  《規劃綱要》對粵港澳的戰略定位之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表示,東莞要成為國際一流的灣區城市,必須要高定位、高標準,向世界優秀灣區學習。他建議,東莞要建立和經營好城市開放空間,提煉出一座城市的底蘊和精神,讓建築成為打動人心的城市人文力量。
 
  此外,其他到場的專家學者們在各自專業領域也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為東莞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寶貴的啟示和思想動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