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凱普與EMQN開啟戰略合作 共同推進中國臨床檢驗事業新發展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首屆EMQN分子遺傳和分子腫瘤學室間質評研討會」在廣州中新知識城凱普生物園區內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5月15日下午,由歐洲分子基因診斷質量聯盟(European Molecular Genetics Quality Network, EMQN)主辦,凱普醫檢集團承辦的中國「首屆EMQN分子遺傳和分子腫瘤學室間質評研討會」在廣州中新知識城凱普生物園區內舉行。會上,EMQN組織與凱普醫檢集團正式啟動中國區域戰略合作,凱普醫檢成為EMQN中國總服務商,為中國區醫學檢驗實驗室提供EMQN全面的服務。
 
EMQN組織與凱普醫檢集團正式啟動中國區域戰略合作
 
  內地基因檢測規範化管理和檢測質量受關注
 
  近年來,隨着「精準醫學」概念的普及,中國分子檢驗醫學行業步入快速發展的軌道,各類基因檢測項目在全國各級臨床檢驗實驗室逐步開展,凱普集團副總經理管秩生表示,國內相關機構的基因檢測規範化管理和檢測質量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正是基於此,凱普醫檢邀請到國家衞生健康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臨床分子與免疫室主任李金明、廣東省臨床檢驗中心主任鄒偉民、EMQN組織負責人Simon Patton教授、河南省腫瘤醫院李俊博士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全國各地醫療機構臨床實驗室代表及參評單位共聚一堂,通過舉辦此次研討會,加強國際間學術交流與合作,提升國內臨床醫學檢驗質量。
 
  國內基因檢測水平大幅提升
 
EMQN組織負責人Simon Patton
 
  EMQN組織負責人Simon Patton教授介紹了EMQN 室間質評參評意義、申請流程及要求,歷年來中國參評單位表現和存在的問題。
 
  據悉,歐洲分子基因診斷質量聯盟(European Molecular Genetics Quality Network, EMQN):成立於1998年,位於英國曼徹斯特市聖瑪麗醫院,是一家為全球實驗室提供外部質量評估(EQA)服務的非營利性機構,致力於提高臨床分子遺傳學檢測質量。其舉辦的室間質評活動是全球分子遺傳學臨床實驗室最高水平的認證標準之一。
 
  Simon 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EMQN來到中國,既可以填補中國在分子檢驗醫學上對於罕見病檢測的空白,還可以幫助中國基因檢測機構規範化檢測管理,提升檢測質量。
 
  Simon介紹說,EMQN在2013年進入中國市場時,中國區醫學檢驗實驗室的肺癌檢測誤差率曾高達20%,五年後,這一數字大幅下降了僅有3%,檢測準確率大幅提升。
 
  今年200家中國機構參與質量評估
 
  在凱普醫檢成為EMQN中國總服務商後,將有機會提升為中國的醫學檢驗實驗室提供EMQN全面的服務的能力。
 
  管秩生透露,去年中國僅有100多家中國醫學檢驗實驗室參與EMQN質量評估,其中廣東省有十一家醫療機構的檢測實驗室。他預計,凱普醫檢加入後,今年將會使有200多家醫學檢驗實驗室參評, 未來將推動更多中國的相關檢測實驗室參與質量評估,提升這些實驗室的自我學習能力,最終提升基因檢測的準確率。
 
凱普集團副總經理管秩生
 
  當談到凱普時,管秩生表示,醫學檢驗結果的質量控制是醫學檢驗業務的核心和關鍵,凱普始終堅持良心品質、科學管理,以質量為導向,制定全面的檢驗質檢流程,實施標準化管理。
 
  凱普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是亞太標桿
 
  據悉,凱普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HK-MPDC)作為亞太地區先進的檢驗中心標桿,提供世界先進的分子檢測服務,2016年,成為香港第一個及唯一通過分子病理專業ISO15189認可的第三方檢驗中心,也是默沙東等六大國際大藥商在亞太地區投放新葯前的指定檢測機構之一。HK-MPDC多次參與EMQN室間質評質控品評估並取得優異成績,檢測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2017年度包含BRCA1/2檢測在內的16個檢測報告被評為EMQN的Good Report用於其他參加者學習、參考。
 
  以HK-MPDC為基礎和標桿,凱普醫檢集團將科學、規範的質量管理能力和實驗室質量控制模式複製到全國各省市25家檢驗所,以先進的分子診斷技術為全國各層級醫療機構提供一體化分子診斷整體解決方案。
 
  管秩生強調,凱普未來將會進一步促進國內檢驗醫學領域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國家臨床檢驗事業的進步與發展,助力中國「大健康事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