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國婦科腫瘤行家在深探討單孔腹腔技術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孫力在研討會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手術切口的美觀效果就是對患者的人文關懷。在深圳,單孔腹腔技術的其獨特的「無痕」優勢被各領域婦科專家採用。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婦科主辦了《國家癌症中心(深圳)婦科腫瘤規範化治療學習班暨深圳市第二屆婦科單孔腹腔鏡研討會》。國內婦科腫瘤及婦科微無創領域的知名專家以學術講座、優秀視頻展播、病例彙報等形式,探討婦科腫瘤治療的國際前沿,共享單孔腹腔鏡的經驗領悟。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婦科主任孫力介紹,單孔腹腔鏡手術是目前國際上較先進的技術,這種技術是微創外科的「進化版」。原本是3到5個孔的事,現在集中在1個孔內進行,其難度可想而知。孫力通過在患者臍部開一個1.5厘米的小孔道,獨立完成腹腔鏡下卵巢子宮內膜異位囊腫剝除手術,成功完成全程鏡下縫合和卵巢成型手術。手術就妙在利用肚臍的天然皮膚皺褶隱藏術後手術切口,減輕術後疼痛,促進康復。
 
不同手術效果對比
 
  「幾個孔和一個孔有什麼區別?切口的美觀效果就是對患者的人文關懷,無痕化效果對患者社會回歸時自尊和自信的重建也有莫大意義。」孫力如是說。後來,患者前來複查術後情況,跟隨孫力門診的實習醫學生查看傷口情況後驚嘆:「單孔太神奇了,這個女孩子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前段時間,孫力更是將「無痕」發揮到極致,她成功為一位年輕女孩實施了經陰道的卵巢腫瘤+闌尾炎切除術。因為肚子上沒有任何手術痕迹,這位年輕患者還一度懷疑自己沒有做過手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