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贛江新區管理體制迎來重大調整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5月16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發改委聯合召開完善贛江新區管理體制工作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完善贛江新區管理體制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周光華介紹完善贛江新區管理體制的目的意義、主要內容以及支持舉措,贛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應炯介紹贛江新區成立以來取得主要成效、管理體制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貫徹落實《實施方案》情況。南昌市常務副市長肖玉文、九江市常務副市長董金壽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陳惠龍主持新聞發佈會。

 
  劃分直管區和統籌區,聚合新區發展合力
 
  根據國務院批復設立的江西贛江新區,涵蓋包括南昌和九江兩市四縣區465平方公里範圍。此次將贛江新區劃分為直管區和統籌區。其中:直管區管轄範圍合計162.1平方公里,包括贛江新區儒樂湖核心區共9.34平方公里;新建區金橋鄉全域、溪霞鎮3個行政村,以及原桑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部分區域,共104.04平方公里;永修縣馬口鎮8個行政村,永豐墾殖場3個大隊,以及馬口鎮部分其他區域,共48.72平方公里。其他區域為統籌區。
 
  周光華介紹,國家級新區管理體制,根據不同發展階段、發展形勢,需要不斷調整完善。三年來,贛江新區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對標國家要求,仍然存在不小差距,需要加快理順管理體制,激發和釋放新區發展活力,更好完成新區的重大改革發展任務。通過理順新區管理體制,可以充分調動南昌市、九江市、新區管委會三方積極性,激發和釋放三方活力,形成多管道投入、多層次開發、多方面受益的開發建設機制,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大平臺共同使用、重大產業分工協作、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實現新區融合發展。
 
  出臺多項舉措助力贛江新區大發展
 
  《實施方案》總體上按照「三統一分」,即:統一平臺、統領規劃、統籌管理、分片運行的原則,加強領導小組的統攬作用,做好頂層設計工作;在管理體制方面,優化管理層級,直管區實行「管委會—鄉鎮(功能區)」兩級扁平化管理;在運行機制方面,重點明確了直管區經濟社會事務由新區管委會全面負責;在行政管理上,贛江新區的各個部門,直接接受對口省直部門的業務指導和行業管理;在組織機構上,進一步調整優化新區內設機構,理順職責關係;在財稅管理上,維持原有稅收征管體制不變,新區保持相對獨立的市級財政管理體制不變,設立相應的贛江新區本級金庫,直接對接省國庫。
 
  據悉,《實施方案》還賦予贛江新區四項自主發展權:一是賦予新區設區市級和部分省級經濟社會事務管理的許可權;二是加大省市財政支持。從2019年起連續三年,省財政每年安排5億元、南昌市財政每年安排3億元,定額補助支持贛江新區;三是支持融資平臺建設。先期推動省投資集團、省金控集團、省大成國資公司的註冊地變更到贛江新區直管區,支持新區設立投融資平臺;四是保障土地資源利用。新區直管區單列土地利用計劃,並積極爭取自然資源部的政策支持。

  直管區將打造成全省改革創新引擎之源
 
  2016年6月6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江西贛江新區。這是全國第18個、中部地區第2個、江西省唯一一個國家級新區,國家賦予了贛江新區長江中游新型城鎮化示範區、中部地區先進製造業基地、內陸地區重要開放高地、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先行區的戰略定位和重要使命。江西省委、省政府對贛江新區工作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新區發展,多次到新區調研指導工作,相繼出臺了《關於贛江新區管理體制的意見》《關於支持贛江新區加快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措施,向贛江新區下放了61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26家省直部門出臺了支持贛江新區發展的實施細則。南昌、九江兩市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等方面給予新區積極支持,形成了舉全省之力支持贛江新區發展的強大合力。
 
  應炯介紹,贛江新區成立三年來,緊緊圍繞「打造全省改革創新的強大引擎和對外開放的靚麗窗口」的目標要求,充分釋放作為國家重大改革發展功能平臺的政策紅利,在強化創新驅動、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產城融合、加快協同發展等領域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相繼獲得了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等靚麗的「國字型大小」名片,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19個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探索出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贛江經驗」。
 
  應炯表示,直管區將成為贛江新區新一輪開發建設的主戰場、主陣地,也是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舞臺、新空間,將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世界眼光、中國氣派、江西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把直管區打造成為全省改革創新的「強大引擎之源」和對外開放的「靚麗窗口之眼」。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