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陸港風雲際會 合肥峰會「談」全球買賣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7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國陸港》雜誌社主辦,中國陸港專家委員會、合肥市博覽局、合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承辦,以「陸港產業、物流樞紐——區域經濟發展新引擎」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合肥)陸港發展暨物流樞紐建設峰會在安徽合肥開幕。

 
  海關總署、國家口岸辦、中國口岸協會原黨組成員、主任、會長葉劍,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李漢卿博士,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徐萍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陸港、高校、保稅區、口岸辦等企業與機構的代表、專家、學者400多人參加會議。

  陸港發展空間更廣闊
 
「第六屆中國陸港發展暨物流樞紐建設峰會」開幕式現場
 
  葉劍在致辭中說,陸港,自2014年提出,各地建設速度迅猛,截止2018年底,據不完全統計,全國陸港有150多個。陸港是內陸無水港的簡稱,是沿海、沿邊、沿江口岸和航空口岸的貨源集散地,是國內和國際物流樞紐,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陸港是內陸城市發展經濟,發展新興產業,特別是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重要抓手。
 
  葉劍認為,陸港是內陸城市承接國際、國內資本,承接沿海產業轉移,通向國際市場的大門,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的物流樞紐;藉助陸港開通中歐班列的城市有63個,到今年4月,開行中歐班列已超過1.5萬列;在內陸也可以買全球、賣全球,是發揮陸港功能作用的明顯效果;隨着我國內外貿一體化進程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型貿易方式興起,陸港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汪鳴指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實施方案的重點工作,是以整合區域內的物流資源為導向,加強同一承載城市不同類型樞紐的功能協同,鼓勵合併建設;鼓勵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承載城市在城市群內部積極開展樞紐合作共建。
 
  同時,通過資產整合、業務融合、聯盟運作等手段,培育形成10家左右樞紐建設運營標桿企業。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實施,拓展全球轉運分撥中心、國際交易中心、國際結算中心功能,建設5-10個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物流樞紐。推進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化系統化建設,促使樞紐要素聚集與產業形態融合創新產生新突破。

  促高品質發展和對外開放
 
「第六屆中國陸港發展暨物流樞紐建設峰會」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現場
 
  本次峰會,在會嘉賓和企業代表圍繞智慧陸港、口岸、綜保區建設、國際陸港的實踐與創新等專題演講之後,來自交通物流研究機構的學者及投資界、綜保區、口岸辦代表,又針對我國國際陸港發展、物流樞紐建設的現狀、趨勢及熱難點問題進行了高端對話。
 
  與會嘉賓認為: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正在加快推進,將帶動全球物流的地理格局重塑。比如跨境電商,現已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貿易方式,改變了原有物流體系。而中國物流高品質發展,將促進產業鏈邁向中高端,促進供應鏈體系建設,擴大國內市場發展空間,推動國內國際市場雙向互聯互通。
 
  據悉,國家和行業層面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推動物流園區、物流(交通)樞紐建設的規劃、政策、標準,今後會更加側重資源的集成、優化,更好發揮國家物流樞紐等不同類型的樞紐功能,促進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和支撐進一步對外開放。(吳敏  方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