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眾大佬獻策「中國奇幻」 第二屆奇幻影視博覽會論壇暨創投會在深圓滿召開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伴隨着《流浪地球》的大熱,很多人認為中國奇幻電影似乎已經迎來了它渴望已久的認可。5月17日上午,促進中國奇幻影視產業發展的第二屆奇幻影視博覽會,在深圳會展中心5層蘭花廳召開了關於奇幻影視的圓桌論壇活動。現場匯聚行業各領域大佬,就中國奇幻影視的市場和IP進行了一系列積極的探討,分析奇幻影視全產業鏈的機遇和挑戰,並給予了諸多建設性的專業建議,令人醍醐灌頂。此外,下午的創投會還進行了多個項目的投資簽約儀式,推薦了《白金龍》《與獅狂奔》《渡過》等優秀電影項目,身體力行地為中國奇幻影視產業輸送人才和好作品。

 

 
  論奇幻影視市場:應樹立文化自信心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
 
  在奇幻影視論壇伊始,行業大佬馬平、陶經、楊雪培、孫奡、朱海榮首先就奇幻電影「市場論」表達看法。相關數據表明,截至目前除了新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打破了「首映周末全球票房最高電影」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流浪地球》《白蛇·緣起》《瘋狂的外星人》等中國奇幻電影的票房戰績也同樣不俗。站在中國科幻電影里程碑之作《流浪地球》的角度看,中國奇幻電影又該如何發展?美國華納兄弟影片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孫奡指出,當前中國市場正面臨傳統文化的認同與回歸,應抓住時機強推幾個重點IP為市場樹立信心。
 
  在孫奡看來,中國的傳統IP相對於美國的奇幻題材擁有更強的開發潛質,在眾多電影中殺出的國產「黑馬」《白蛇·緣起》其實就已經很好地佐證了這一點。前中國電影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楊雪培表示,在略顯浮躁的電視市場下,中國電影人應放平心態追求一種極致的工匠精神才能造出好的奇幻電影。而中影數字製作基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首席調色師馬平則從奇幻影視製作方面全方位解讀了中美影視差距,「中國不缺有才華的人,但是缺乏專業人才;很多行業不缺技術,但是電影行業缺技術;中國不差錢,但是配套影視的專業金融體系更是奇缺。」
 
圓桌論壇一 奇幻市場論
 
  論奇幻影視IP:闡發中國傳統文化塑造「漫威宇宙」新世界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是編劇進行奇幻類創作的寶貴資源。此次在論壇暨創投會上,除了進行中國奇幻電影市場的發散性探討,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電視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高博洋,藝恩世紀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解決方案合伙人高文韜,引力影視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桂侑銘以及著名影評人、編劇、製片人、電影學博士虞昕, CineVizion創始合伙人、CFG DCS公司CEO Joe Hart等專業人士,還從中國IP市場現狀出發,給予了一系列有效開發中國奇幻IP的建設性意見。
 
  現場,高博洋在論壇中提出,中國影視工作者,沒有必要在IP領域將好萊塢模式作為我們發展效仿和趕超的唯一標準,影視作品和產業模式本身應該具備多種多樣的形態,具備多維度的開掘,中國影視應該在自有優勢、自有文化價值、典籍名著、故事傳說等歷史素材以及相應的一系列敘事文本中找到自己的表達,形成可供多元消費和多維開發的內容產業體系。來自藝恩數據的高文韜從IP的資源、羽翼、核心世界觀、全鏈條以及生命周期等多個角度深入解析中國奇幻IP的開發關鍵要素。在他看來,深挖《山海經》、《封神榜》等經典東方奇幻寶庫的同時,還要避免「魔改」,塑造兼具中國魂的「漫威宇宙」式新世界。就中國傳統文化IP的開發與編劇市場的現狀而言,桂侑銘則呼籲道:「合拍或引進國外有經驗的影視公司共同開發是個很好的選擇。」
 
圓桌論壇二 奇幻IP論
 
  奇幻精英大聯盟:十一部佳片驚喜亮相現場簽約推介
 
  奇幻影視博覽會的項目創投板塊,一直是備受業內關注的重點活動。在這裡,電影項目與電影產業鏈要素充分對接,將孵化出口碑與票房一致的高品質電影作品。活動現場,電影《加州日記》、《斗陣》、《平行世界》的出品方無限動力實業有限公司製片人雷洋、北京航美映畫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宇驍以及幕動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製片人彭喆一同受邀亮相本屆奇幻影視博覽會,並舉辦了三個項目的聯合投資簽約儀式。由江湖白澤(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製作,米曉虎編劇執導的科幻冒險喜劇電影《了不起的東戈》也在現場舉行了簽約儀式,製片人郭旭陽現身簽約。
 
  此外,百代環球(北京)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樊濤、總經理王浩然、發行總經理常宏偉;幕動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製片人李強、總裁楊柳;北京林夕影業有限公司總裁曹齊、總經理譚永林、發行總經理聶濛、發行中心總經理梁傳鳳、製片人梁詩茉;大美寰球(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肖美慧、副總裁曹晶;嘉影上行(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楊寧也一同亮相簽約現場進行觀禮。據悉,《加州日記》、《平行世界》、《斗陣》均已完成劇本開發,計劃2019年下半年陸續開機,期待這幾部影片能夠早日與觀眾在大熒幕上見面。
 

《加州日記》、《平行世界》、《斗陣》簽約儀式


《山炮之拉斯狂想曲》、《火線》、《了不起的東戈》簽約儀式


聯合發行戰略聯盟簽署優先發行意向書
 
  幕動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製片人李強,中影簽約導演、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助理教授、碩士生導師黃英,導演、製片人、北京跨維時代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強,導演、撒歡兒影視(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峰,則分別對《山炮之拉斯狂想曲》《白金龍》《與獅狂奔》《渡過》《你就是英雄》《那年冬天》等電影進行項目推介。
 

製片人李強帶來項目《山炮之拉斯狂想曲》的介紹


黃英導演帶來項目《白金龍》的介紹


陳強導演帶來項目《與獅狂奔》與《渡過》的介紹


陳峰導演帶來項目《你就是英雄》和《那年冬天》的介紹
 
  作為國內首個聚焦奇幻影視產業的交流平台,第二屆奇幻影視博覽會彙集了國內外影視產業的精英和佳作,對中國奇幻影視產業的發展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繼金句不斷的論壇暨創投會後,5月18日的奇幻影視博覽會現場又會給行業和受眾帶來哪些新驚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