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沙田港灣大橋主橋施工開局良好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東江南支流港灣大橋施工取得新突破。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沙田鎮獲悉,在攻克技術壁壘和環境因素等諸多難題後,港灣大橋主橋主墩首根樁基成功澆築,港灣大橋主橋樁基施工迎來良好開局。

 
  風高浪大及航運繁忙考驗施工智慧
 
港灣大橋效果圖
 
  據悉,東江南支流港灣大橋總長2.922公里,採用一級公路兼城市主幹道標準。港灣大橋為主跨320米自錨式懸索橋,跨度居國內前列,是東莞市重大項目,亦是沙田鎮重點民心工程。港灣大橋主橋樁基共112根,其中主墩50根(24#、25#主墩各25根),呈梅花型布置,輔助墩38根,交接墩24根。
 
  港灣大橋目前正在進行主橋施工,主橋主墩為施工關鍵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面臨樁基直徑大(直徑為3米)及入岩深度達38米,主墩墩位地質複雜、岩層硬度高造成施工難度增加,施工水域風浪大、航道繁忙影響物料堆放安全等諸多難題。為破解施工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沙田鎮重點辦與施工單位細心、耐心及科學研討方案,在多次召開安全、技術、質量交底會及物資設備保供、攪拌船協調專題會,生產組織實行全過程計劃管理,計劃細化到小時,以時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全過程動態系統協調,全過程一對一盯控,確保施工生產組織和技術攻堅各環節流程安全有序銜接,為首根樁基成功澆注提供安全和效率保障。
 
  是次澆築的首根樁基為25#主墩8#樁基,設計樁長53.45m,共計澆築C35海工混凝土430餘方。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施工方採用「棧橋+鑽孔平台」施工樁基礎,支棧橋單側,主墩配備6台(衝擊+迴旋)鑽機及配套泥漿循環及除沙系統,採用優質泥漿鑽進成孔,導管法澆築樁基混凝土。首樁成功澆注,給後期樁基施工積累施工經驗,為全年樁基、承台等施工關鍵節點的實現打下堅實基礎。截至目前,繼首根樁基於上月30日成功澆築之後,又有5根樁終孔正在進行清孔及下鋼筋籠操作,接下來將會進行澆築海工混凝土。
 
  港灣大橋改善交通成靚麗城市名片
 
港灣大橋主橋施工現場
 
  時下大灣區融合發展日趨提速,路網搭建成為灣區融合的關鍵。東江南支流港灣大橋規劃連接泥洲島和闍西村,起點在東莞的港口大道與銀通路相交處連接港口大道,路線沿規劃銀通路往西北向橫穿東江南支流,依次上跨泥洲島的防汛道路、沿江大道,終點接入疏港大道C段。大橋建成後,從沙田鎮中心到立沙島的時間將縮短至10分鐘內。
 
  東莞市沙田鎮重點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港灣大橋的建設改善了立沙島石化基地現狀交通條件,加強東莞港幾大港區路網結構的聯繫,完善東莞港及周邊地區交通網絡;增強泥洲島與東莞港西大坦港區的聯繫,強化泥洲島副中心地位,促進泥洲島城市高新技術、新興產業的發展,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加快推進港灣新城的建設,提升兩岸土地的利用價值。同時,該橋樑採用懸索橋方案,建設規模在東莞僅次於虎門大橋、南沙大橋,是東莞自行投資建設規模最大的懸索橋,將成為沙田另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