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展示灣區文產新業態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是本屆文博會首次開設的主題館,組織了粵港澳優質文化企業、創意設計企業和產品參展,也是本屆文博會重點打造的展館。記者在展館看到,除了香港、澳門和廣東9地市,還有華強方特、絲路視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音樂及音樂劇產業中心、中鈔光華印製有限公司等企業參展,全方位展示了大灣區「文化+科技」「文化+創意」等新業態和創意設計產品,以及大灣區文化產業協同創新成果。
 
「生命之樹」
 
  體現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透過文博會這個窗口,觀眾在觀展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了解到文化創意產品的設計理念和生產流程等,亦能夠發現,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已經潛移默化地進入了生活之中。在香港館,最中間擺放的一套陶瓷器具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記者了解到,這套陶瓷器具是由香港設計師團隊設計、江門工廠製作生產、深圳總公司進行線上銷售,這一整個鏈條也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企業代表,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音樂及音樂劇產業中心今年首次參與文博會,亮相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該中心主任崔元星告訴記者,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音樂及音樂劇產業中心立足深圳,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及南中西部地區,構建國內國際互動機制,將分期建設5-10個站點,作為創作素材採集、培訓與排練基地、展演平台。通過舉辦音樂節、文化論壇、音樂劇演出等形式,讓音樂劇成為市民的生活方式,成為城市的文化名片,打造大灣區的「百老匯」
 
富有特色的香港館
 
  絲路視覺創造非凡視覺體驗
 
  在展館的入口處,絲路視覺攜兩大明星展項亮相文博會,第一個展位,是一個由燈珠組成的方形矩陣,被稱之為「夢立方」。53760個燈珠組成一個立方體,不斷變幻着顏色來呈現立體模型,有logo演繹、城市地標、花卉世界以及舞動的美人魚等。另一個展位則是一個沉浸式的「視覺體驗空間」。一個大型的L形互動投影影廳,以梵高的星空為主題,在黑暗的空間里,用璀璨星光與花瓣營造出夢幻的氛圍。當觀眾走近時,屏幕會出現一個藝術化的影子,與人的動作進行實時影像互動,展露出「生命之樹」的美麗模樣。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音樂及音樂劇產業中心
 
  此次絲路視覺還設計了一個多功能文化展項。一條色彩斑斕的絲帶下,一條由柔性屏構成的「珠江」靈動地流淌,意向地展現出粵港澳大灣區的風采。而在柔性屏兩旁散落擺放的立體裝置,代表了大灣區各個城市,並展示了不同城市的文化風采。不僅如此,這個展項還有AR增強現實的互動體驗。觀眾拿起IPAD,拍攝城市名稱,屏幕上就會出現大灣區的動態模型,互動觀看城市影片以及照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