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港大数据,助力智慧湾区发展 第三届深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8日,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共同指導,深圳市福田區科技創新局、華人大數據學會、深圳市信息行業協會和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深港大數據論壇暨智慧灣區建設對話」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辦。
 
  「深港大數據論壇」旨在通過深港兩地傑出的大數據專家、學者、企業分享大數據最新的應用成果,推動深港大數據的跨界合作,促進深港兩地通力合作共謀大數據的創新發展。本屆論壇,深港兩地政府如何運用大數據服務民生助力智慧城市建設,驅動智慧灣區發展成為交流熱點。
 
  本次論壇,以「數據驅動智慧城市 助力智慧灣區建設」為主題,1個主論壇和2個分論壇吸引了來自深港和內地的300多位參會者。論壇特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原巡視員聶林海,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鄺兵,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處長楊健,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巡視員孫楠,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處調研員趙廣文,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深圳市南山區科技創新局局長劉石明,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等領導和嘉賓親臨主禮。
 
  在上午的主論壇上,來自深港兩地的大數據專家分別就「政務數據服務」和「數據驅動智慧城市」等話題,做精彩演講,並就「大數據如何提升政府服務質量,驅動智慧城市建設」與現場嘉賓展開互動交流。
 
  在「智慧灣區建設」分論壇上,來自深港澳大灣區的數據專家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就如何推進智慧灣區的建設進行閉門圓桌對話,參與討論深港及各灣區城市如何合作共推灣區發展。
 
  下午的分論壇圍繞「城市服務大數據應用」展開討論: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提出,深港兩地可通過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方面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建跨境大數據平台,把深港建設成為智慧灣區的典範;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智慧院副總工程師孫超介紹了灣區智慧交通一體化發展的構想;來自華為、浪潮,以及香港的大數據專家就「打造城市智能體」、「人工智能與金融科技」、「政府數據運營新動能」等進行研討,分享了他們在各自領域裏大數據的技術應用成果和創新發展思路。
 

  論壇同期舉行十城聯動的「全球數據開發者大賽華南賽區啟動儀式。 

 
   2016年和2018年已有兩屆深港大數據論壇在深圳成功舉行,該論壇成為深港兩地大數據領域最具專業性和影響力的活動,論壇的舉辦為深港大數據產業合作與融合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得到了業界的一致好評和廣泛的關注。
 
  本屆大會大咖雲集,主講嘉賓全部是大數據專業帶頭人,論壇乾貨滿滿,深港兩地政府和企業應用案例的分享使現場聽眾全神貫注,很多人來往於不同的分會場,希望獲得更多的資訊。各互動環節話題切中,現場氣氛熱烈,引得與會者紛紛爭取機會和台上嘉賓交流。
 
  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時機,本屆論壇的舉行猶如一場地及時雨,對於促進深港兩地智慧城市建設,加快深港大數據平台的建設,驅動智慧灣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屆深港大數據論壇亮點一:大數據推動政府服務升級
 
  我國大數據產業繁榮發展、數字經濟增長新動能全面釋放,產業各方需加速構建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數字新生態。
 
  大數據時代,政府數據是一筆巨大的財富,也是開啟智慧政府的鑰匙。智慧政府離不開政府開放數據,而政府開放數據形成的生態圈,將有力推動智慧政府又好又快發展。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開始從戰略層面認識大數據,在政府治理領域融入大數據的思維。
 
  當前我國政務信息資源急劇增長,業務處理日趨複雜,依靠傳統的上工程、建項目、不斷增加軟硬件投資的方式來建設電子政務,已不適應大數據時代政務的特點。必須加快模式創新,改變傳統電子政務建設、運維和管理模式,提高大數據時代的政府服務水平。
 
  本次論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鄺兵將分別就「大數據推動政府服務 」和「深圳市場管理大數據應用」作主題演講,探討深港兩地利用大數據推進政府服務升級,增進民生福利的實踐。
 
  第三屆深港大數據論壇亮點之二: 數據驅動智慧城市
 
  數據驅動智慧城市,是第三屆深港大數據論壇的又一大亮點。本次論壇上,主講嘉賓之一的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原巡視員聶林海將就「數字化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做主題演講;另一位演講嘉賓--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就。「數據驅動智慧城市」進行探討。
 
  基於大數據的數字經濟,不僅加快產品迭代更新,縮短研發周期,還帶動傳統產業去建設更靈活的生產、經營、管理體系,實現轉型升級,企業在享受數字經濟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在通過自己的創新與生產,反哺數字經濟。《2015年中國大數據交易白皮書》預測,到2020年我國大數據產業市場規模將由2014年的767億元,增長至8228億元。
 
  數據顯示,積極擁抱數字經濟的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升超30%,運營成本約降20%。在數字經濟的推動下,更多新的產業和企業也孕育而生,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更平衡、合理,其中不乏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互聯網和科技企業。
 
  車品覺指出,智慧城市和此前最大的差異在於「數據驅動」。一個數據驅動的智慧城市,必須要有一個非常好的數據中台,這個數據中台能夠便捷、低成本地把數據收集回來進行處理,再將這些數據用於到智慧城市場景當中去。不僅要為日常生活創造便捷,更要考慮就業機會、能源效率、空間管理等問題。
 
  第三屆深港大數據論壇亮點三:華為打造城市智能體
 
  在5月18日下午舉行的「城市服務大數據應用」分論壇上,香港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柳崎峰博士、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洪為民、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為雲AI專家 李卓、浪潮集團政府數據運營事業部總經理齊光鵬等演講嘉賓將分享「灣區智慧交通一體化發展思考」、「灣區智慧交通一體化」、「城市智能體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政府數據運營 釋放數字政務新動能」,探討大數據帶給城市生活的新變化。
 
  回歸智慧城市本質,華為用「城市智能體」給出了全新答案。華為城市智能體實現了城市的全要素數字化,包括城市基礎設施,由居民、企業、城市管理者等城市活動主體的需求而產生的業務場景,以及為滿足主體產生的社會活動需求應運而生的業務場景。其中除了政務服務,還包括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環保、教育、醫療、工業製造等領域。
 
  華為提出的城市智能體是城市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相互映射、協同交互的融合系統。其中,「智能」是一項技術手段,即圍繞城市活動主體業務場景需求,通過信息化技術對物理城市進行精準映射,建設起統一的數字底座,並且在此基礎上將AI與城市場景進行深度融合,驅動城市管理和服務智能化升級。
 
  如何搭好城市智能體?對於華為來說,城市智能體不是簡單的一個理念,實際上華為已經為打造城市智能體搭好了平台和框架。
 
  城市智能體包括三部分:底層是依託華為IoT技術的物聯層,實現了物聯全感知和終端智能;中間是基於華為雲計算的雲化基礎設施和使能平台,為上層數據、應用使能提供AI技術服務支持;上層則是AI與業務場景深度耦合的行業智能體。
 
  在城市智能體中,華為雲是載體、AI是引擎。華為認為,數據的感知、互聯、上雲,是邁入智慧城市的基礎,而AI則是實現城市智能化的引擎,也是將過去在城市數字化基礎設施領域投資變現的重要手段。目前華為已經與合作夥伴打造了面向不同業務場景的城市智能體,包括:交通智能體、政務服務智能體、公共安全智能體、工業製造智能體、物流智能體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