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將舉辦系列活動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記者從5月18日在深圳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即將在深圳舉辦的“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是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指導,中國收藏家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主辦,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協會為主要承辦方舉辦的一系列以民間收藏精品為主打造的、國家級、國際性的收藏文化盛事。活動自2018年成功舉辦以來,在國內外收藏文化界引起了巨大的影響,目前該活動已列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成為深圳一項標杆性的城市文化活動。
 
  每年舉辦一屆
 
  為了回應黨和政府的號召,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廣大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深圳在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影響力,為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添磚加瓦。“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每年舉辦一次,活動內容以民間收藏精品展覽為主,配套舉辦國家級的論壇、講座活動,每次在全市不同區域進行展示,並將陸續推出“市民收藏免費鑒定”,文物藝術品及文創藝術品展演、交流系列活動,為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廣闊的大平臺。
 
 
  五項展覽兩個論壇三場講座
 
  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包含5項展覽,兩個高層論壇和三場講座。
 
  展覽有:
 
  1、龍崗區國風藝術館(主會場,6月15日~7月28日),包括“木藝風華”明式傢俱藝術展和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回顧展兩個展覽;
 
  2、龍崗文博展覽館(分會場,6月08日~7月28日),包括“瓷苑寶韻——民間收藏古陶瓷精品展”、“千杯溢香——歷代杯碟匯展”、“硯潤春秋——中華民俗古硯展”三個展覽;
 
  3、福田區深圳科技大廈(分會場,6月15日~7月28日),文創產品展演、交流活動。
 
  兩個高層論壇分別是:“第二屆中國收藏組織創新發展(深圳)高層論壇”和“一帶一路”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暨珠三角收藏文化藝術財富投資高峰論壇。
 
  三場講座:《景德鎮明清禦窯陶瓷鑒賞》講座,已經在5月18日在深圳·紅立方舉辦;《畫家王子武的藝術人生》知識講座,擬於6月23日在市博物館舉辦;《古典傢俱藝術講座》,擬於6月30日在市博物館舉辦。
 
  其中,《景德鎮明清禦窯陶瓷鑒賞》講座5月18日下午14:30~17:00,在龍崗區深圳·紅立方公共藝術館5樓攬勝廳開講,主講人徐桃生,景德鎮陶瓷博物館副館長、研究員,中國文物學會會員,中國文物修復專業委員會理事,中國古陶瓷學會會員,江西省社會科學優秀普及專家。講座從陶瓷的基本概念講起,涉及景德鎮陶瓷發展史,燒制陶瓷的原料,陶瓷表面的裝飾繪畫,陶瓷燒造技術,陶瓷文化賞析等方面,內容基礎又全面,初學者也能準確掌握相關知識,有志於陶瓷收藏、鑒賞、學習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這一次的好機會。
 
  6.8文化遺產日專題活動
 
  為了更好地傳承與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呼籲社會重視對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2019年6月8日,將率先舉辦龍崗文博展覽館展區的開幕儀式,開幕時間為上午10點,深圳文博系統領導和收藏文化界嘉賓將出席開幕式並做重要講話。開幕式上還會有香道、茶道表演,所有參加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都能夠領略一番古樸、悠然的古代生活樂趣。開幕式後,領導和嘉賓一起參觀展覽。
 
  本場地將展出歷代精品古陶瓷、歷代杯碟精品、歷代文房用硯臺等。“瓷苑寶韻——民間收藏古陶瓷精品展”上展出的陶瓷器型精美、畫工考究,一百多件展品中罕見的官窯精品就有四十餘件;“千杯溢香——歷代杯碟匯展”上展出的杯碟也都是歷朝歷代精品,其中的建盞、木葉紋盞等可謂“一器難求”,在普通的展覽中,有一件就已經十分難得了,而本次展覽中就有18件;“硯潤春秋——中華民俗古硯展”上展出的硯臺每一方都有自己獨特的特點,訪硯、藏硯、賞硯、刻硯,是文人生活的重要內容,鑒賞和收藏名硯,也是歷代文人的傳統。
 
 
  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將開幕
 
  6月15日,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正式開幕,開幕式在主會場國風藝術館舉行。屆時,將有各主、承辦方領導,深圳市文博系統領導,國際上多位國家(地區)的收藏組織、收藏界大咖,全國各省市收藏組織領導、精英,優秀民辦博物館館長以及海內外藝術金融界著名專家、學者,齊聚開幕式,共同見證第二屆“收藏文化月”的盛況,共同探討民間收藏、非國有博物館發展問題及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品市場發展問題。
 
  開幕式後,邀請所有領導、嘉賓參觀國風藝術館展品。“木藝風華”明式傢俱藝術展中,共展出深圳藏家鄧雪松提供的明清黃花梨、紫檀傢俱36件(套),式樣豐富、材質名貴、工藝精湛,可以窺見生活與藝術的完美結合,是匠人精神的完美體現。其中的28件曾參展2017年9月北京國際設計周,在世紀大廳以“明式傢俱學術展覽”閃亮登場,獲得轟動性效應,好評如雲。後被邀請參加國家外交部隨領導人出訪出展。“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回顧展”是一場全面綜合地反映王子武整個藝術人生時間跨度的大型回顧展覽,從時間的廣度、作品的數量、題材的多樣、藝術價值的高度上來講,在王子武先生的生平中尚屬首次舉辦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作品展。展覽以整體呈現當代中國畫壇開宗立派的宗師級大家王子武作品為切入點,旨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傳播中國傳統繪畫藝術。展品以不同板塊從多維度和多層面來回顧王子武作品的整體藝術面貌,呈現王子武先生在造型與筆墨、西學與中用、傳承與變革、自我探索與藝術責任等方面取得的藝術成就,啟迪中國繪畫當下與未來的發展方向,並為深圳文化發展注入厚重的文化藝術精神與氛圍。
 
  6月15日下午,14:30~18:00在深圳·紅立方分別舉行“第二屆中國收藏組織創新發展(深圳)高層論壇”和“一帶一路”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暨粵港澳大灣區收藏文化藝術財富投資高峰論壇這兩個論壇活動。“第二屆中國收藏組織創新發展(深圳)高層論壇”將邀請國內外收藏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齊聚深圳,探討民間收藏的創新與發展問題,打造深圳自己可持續的、國家級國際性的重量級文化品牌,為深圳城市文化建設增光添彩。一帶一路”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暨粵港澳大灣區收藏文化藝術財富投資高峰論壇將邀請海內外著名專家學者、收藏家、藝術家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品市場發展、藝術與金融、藝術財富投資與管理、非國有博物館籌建等收藏文化前沿問題。
 
  6月16日上午,邀請所有參會的領導、嘉賓參觀龍崗文博展覽館展品。隨後,邀請大家乘車前往福田區深圳科技大廈,參加“文創產品交流展”。交流展現場將展示文創作品百餘件,同時提供杯碟製作體驗場所,觀眾可以現場動手嘗試拉胚、繪製圖形、上釉等製作工序。
 
  7月21日,在深圳市收藏協會辦公場址(福田區科技大廈西門一樓)擬邀請文物鑒定專家在現場為市民進行免費鑒定。
 
  7月28日,在深圳市收藏協會辦公場址(福田區科技大廈西門一樓)將舉辦一場收藏藝術品拍賣會,旨在為文創大師、收藏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易交流平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