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戴為品牌生活館亮相文博會 詮釋古代工藝與現代文化的「文化自信」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常亮 報導:5月18日,「福·韻視窗」第十五屆文博會福城街道配套文化活動在戴為品牌生活館(深圳友聯工藝家私有限公司)拉開帷幕。
 
  記者現場看到,此次文博會專項活動點戴為品牌生活館聚集了八項特色活動,其中包括具有文化傳承的「四大發明」之一活字印刷術,通過文化展牆展示活字印刷術工藝製作流程,並現場邀請觀眾免費體驗活字印刷術,利用活字印刷,製作國學經典冊頁;穿越到古代體驗古人文化生活並記錄場景的「古風場景藝術照拍攝」,展現古代文人家風待客之道,承載國學文化,突顯家風對於現代人生活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具有原創設計靈感,並且涵蓋了木作專業手工技藝的絲翎檀雕和紫檀髹色工藝的文創作品展,通過上色、印刷來對檀雕精美畫面渲染作畫,讓更多的市民感受到我們傳統文化的魅力和精髓;以及在這繁華都市裡尋找一處靜謐之處的「香道、茶道互動體驗」,讓更多對茶道、香道有興趣的朋友們能夠現場學習到關於茶道與香道的使用手法以及品香茗茶等系列活動。
 
 
  走進戴為品牌生活館,「戴為紅木」和「戴為尤品」兩個品牌的展廳尤為引人注意。記者發現,一種承載着古典文化的濃厚調性,搭配着或是暖黃色或是深紅色材質的紅木傢具,簡單的背景起到隱約點綴的作用,不論是坐於其中休憩或是品茶,都能讓人徹底放鬆心靜,怡然自得。另一種則是充斥着現代設計感的當代中式傢具設計,彷彿走進了現代元素與古典中式的對話,若說純古典中式傢具過於端莊正經,那麼融合了現代元素的當代中式美學傢具則多了一份輕鬆和俏皮。
 
 
  當天下午,戴為品牌生活館還舉辦紅木傢具巔峰研討會《構建新時代文化生活品質,2019紅木企業新思考》,邀請行業資深嘉賓,從紅木行業角度,思考如何構建新時代文華型生活品質的重要性,紅木傢具企業如何踐行社會使命感,傳承歷史,發揚國粹。戴為品牌創始人戴愛國告訴記者,紅木傢具企業在近十年的發展過程中,起起落落,從被動地享受市場紅利,到市場遇冷,企業主動思考經營之路,有高潮也有低谷。目前,在「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文化自信等時代背景下,文化企業更應該保持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品牌自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