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陜西鳳翔在深圳招商,簽約3項目引資11億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5月18日,在第十五屆文博會期間,陜西鳳翔縣在深圳市舉行文化旅遊產業招商推介會,簽約項目3個,引進資金11億元(人民幣,下同)。
 
  鳳翔縣位於陜西省寶雞市東北方向,縣城距市區44公裏,轄12鎮160個村,版圖面積1179平方公裏,總人口52萬。鳳翔古稱雍,是周秦發祥之地、嬴秦創霸之區、華夏九州之一,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先後榮獲全國文明縣城、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等多項國家級榮譽。
 
  鳳翔是始皇加冕之地,先秦20位王公在此建都327年,秦都雍城期間秦穆公三平晉亂,滅國十二,拓地千裏,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秦在雍城勵精圖治,為統一六國奠定了政治基礎、經濟基礎和軍事基礎。秦始皇於公元前238年來雍城行冠禮,成就了“千古一帝”的偉業。鳳翔是蘇軾文化的起源地,北宋大文豪蘇軾在鳳翔府任簽書判官時,倡導擴建古飲鳳池,改名東湖延續至今,與杭州西湖並稱“姊妹湖”。蘇軾在鳳翔任職期間撰寫詩文180多篇,《喜雨亭記》等千古傳唱,為鳳翔留下了一筆厚重的文化遺產。鳳翔是民間文化的薈萃地,鳳翔泥塑、木版年畫、皮影刺繡等民間工藝源遠流長,享有“中國民間藝術一絕”美譽,泥塑曾四次登上中國郵票和郵政明信片,多次登上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和元宵晚會。鳳翔是西鳳酒的發源地,西鳳酒始於殷商,盛於唐宋,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1915年,西鳳酒榮獲巴拿馬賽會金質獎,為中國四大名酒之一、國家原產地保護產品和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招商推介會上
 
  近年來,鳳翔縣委、縣政府立足厚重的歷史文化和資源稟賦,按照“深度發掘、重點培育、強化改革、扶持引導”的思路,傾力打造先秦文化、蘇軾文化、西鳳酒文化和民俗文化四張牌,積極宣傳,強勢推介,吸引外地客商來鳳投資,特別是引進文化創意類現代企業入駐鳳翔,構建“景點全域化、民俗體驗化、遊覽休閑化、餐飲特色化”的全域文化旅遊發展新格局,積極融入關環線文化旅遊經濟圈,打造國內一流的文化旅遊目的地。中國西鳳酒城、臨空經濟區、大東湖大靈山景區開發、雍城遺址保護利用等八件大事高質量推進,歷史文化名城效應顯現,文化產業發展方興未艾。
 
  為了切實做好文博會招商工作,該縣從3月份就著手籌備,成立了赴深圳開展文化旅遊產業招商工作領導小組,縣委常委、宣傳部長任組長,分管副縣長任副組長。縣委宣傳部牽頭組織,招商局、工商聯、商務局、工信局以及有關鎮村、企業參與,精心篩選包裝了16個文化旅遊產業項目。分別是:投資44.37億元的大東湖景區建設項目、投資2.5億元的鳳翔縣六營泥塑文化創意園項目、投資3.5億元的秦漢皇家天壇景區項目、投資1.5億元的鳳翔木版年畫特色小鎮建設項目、投資30億元的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項目、投資5億元的西鳳酒文化旅遊產業項目、投資1.5億元的西鳳CFC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投資2.5億元的陜西棲鳳禦林現代農業觀光園項目、投資6000萬元的愛萍刺繡文化產業園招商項目、投資1.36億元的鳳翔惠蘭土布織染傳承基地項目、投資1億元的鳳翔書城項目、投資8000萬元的秦雍文化主題酒店招商項目、投資20億元的雍城湖大健康產業園項目、投資10億元的東湖宋街項目、投資6億元的紫荊山歷史風俗文化體驗區項目、投資5億元的中國六營泥塑國際度假區項目。重點圍繞東湖景區、酒業、泥塑和木版年畫等傳統手工藝招商引資,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會前,鳳翔招商團隊拜會了意向客商,並與相關企業進行對接洽談。
 
  本次推介會上,該縣推介了16個項目,簽約了投資6億元的越野車運動體驗中心、投資5億元的中國六營泥塑國際度假區項目。鳳翔縣城關鎮、新明文化傳承有限公司與深圳市冰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鳳翔民俗文化及民間工藝品經營達成戰略合作協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