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村民日誌:觀察鰲湖藝術村的一本全景日誌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中空地分享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鰲湖藝術村是深圳的一處特別之地,一眾藝術家在此創作,村民在公共藝術作品旁散步、跳舞、跳房子。作為本屆文博會的配套活動之一,圍繞鰲湖社區營造的「村民日誌:藝術村生活全景觀察」系列活動19日正式開幕。據悉,該活動將持續兩個月。
 
  本次村民日誌系列活動分四個部分,「村民日誌:藝術村生活全景觀察」主題展覽、各界共商社區營造的對談分享會、現代舞與廣場舞相互交融的公教項目、開幕式及藝術體驗市集。活動將以藝術呈現、社區分享、互動體驗、藝術市集的形式,向外界展示鰲湖藝術村日常生活的橫截面。對比六年前的鰲湖,經過藝術家們參與設計改造的「社區營造」,已逐漸將古村及社區空間與人連接在一起。而經過六年多的建設,鰲湖正從一個平凡的城際邊緣村,正在逐步轉型成為深圳文化藝術領域內的新生力量群體。
 
  從4月開始,鰲湖美術館一樓變身為「藝術家活動中心」,包括葉文在內的藝術家們在美術館進行自己的日常生活。這些經過留存和再加工的音、畫、物、行為,將在活動開幕式當天,以多媒體作品的形式,展出鰲湖藝術村「特殊的日常氛圍」,呈現社區營造在鰲湖的成果或現象。此外,主題展覽還包括在啟明學校展出的新媒體藝術家王一新個人項目、「閱覽室」+ 近代工業品展、青少年纖維藝術展,以及藝術村裡多個藝術空間聯動展,都將共同展示鰲湖藝術村更「全景式」的日常生活。
 
  策展人王亭說,策展團隊力圖打造一本深圳獨有的、多形式多樣本的村民日誌。以觀者角度,它是好玩好看的——可以一窺藝術村鮮少對外展示的藝術日常,亦是觀瀾文化小鎮的一份視覺文化大餐。而從學術角度上,日誌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在本土社區的經濟及文化發展日趨同質化的今天,這樣的古村社區生活樣本,將為社區營造課題的研究貢獻一個相對完整的案例。
 
  「林中空地」是鰲湖的社區種植園地,也是藝術家們對鰲湖藝術生長和社區營造的情懷所在。從4月中旬到6月中旬,共商社區營造的對談分享會就將在「林中空地」舉行。分享會分為三組,有學界代表的探討,也有青年藝術工作者對古村、藝術村的觀察對碰他們將帶來新一代對社區的觀感,社區營造更離不開當地執政管理者的信任與支持,藝術村代表將於本地居民代表、政府部門代表展望鰲湖未來。
 
  與眾多藝術展不同的是,鰲湖的藝術活動大多「就地取材」。藝術生長於此,呈現於此,藝術活動結束後,又回饋社區。持續不斷的文化活動、前沿藝術活動、講座及藝術展覽、公共藝術教育活動,鰲湖以藝術項目參與及引領社區文化生活。本次系列活動的開幕式,策展團隊將召集多項藝術及社區生活體驗項目,提供村民體驗藝術、藝術文創產業與外界交流合作的環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