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絲園」分會場打通絲綢傳承和創新之路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絲園分會場簽約

  【香港商報網訊】本屆「文博會」中絲園分會場舉辦「盛世風華」民國旗袍展、「深圳印象」新品展、「錦繡萬象」絲巾秀、鐵枝木偶戲等傳統+創意文化元素的展演展出,團扇手繪DIY、石膏娃娃DIY、現場漫畫創作等創新創造性活動,輪番演繹別樣的文博盛宴。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巡視員李小磊,原文化部海外文化設施建設管理中心主任白國慶、中國同源有限公司、深圳中絲園董事長鄭桂泉等出席了本次開幕式。
 
  今年是深圳「中絲園」連續第十一年作為文博會分會場舉辦系列精彩紛呈的絲綢文化活動。中絲園以博覽和交易為核心,通過展覽、展示、科普、演出、市集等一系列活動,促進行業交流合作,推動絲綢文化實現傳承和創新發展的戰略目標。
 
  「兩展一秀」助推絲綢傳承和創新
 
  本屆「中絲園「分會場以「盛世風華」為主題的民國旗袍展,展出30件中絲園輾轉從民間收集而來的旗袍,其服裝設計和工藝水準代表了那個時代的設計生產水平和流行風向標。作品款式花樣各異,件件精品,美輪美奐。
 
  繼在2014年第十屆文博會隆重展出由八個國家和地區設計師以「絲綢的容顏」為主題的原創絲巾後,中絲園再次聚焦原創,推出「深圳印象」絲巾設計展,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獻禮。「深圳印象」系列將深圳城市建築元素與絲綢相結合,以40座地標建築融入設計,結合海洋、高山等多彩色調,勾勒出深圳建市40周年的宏闊畫卷。該系列作品是深圳中絲園首次以城市精神為主題創作的絲綢文化禮品,未來中絲園將融入更多的設計力量與創意元素,挖掘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與內涵,打造城市文化禮品品牌,通過城市與絲綢的結合賦予絲綢嶄新的時代內涵,更好的推動絲綢文化產業的銳意創新。
 
  配合「深圳印象」舉辦的「錦繡萬象」絲巾秀,拉開了中絲園分會場的序幕。絲巾秀共分為三個篇章,通過不同的場景演繹體現絲巾的獨特風尚:第一,時尚都市。該系列即是「深圳印象」原創絲巾,展現了絲巾設計的前沿風向和改革開放深圳元素的完美結合。第二,職場輕熟。此系列也是中絲園原創絲巾,五彩斑斕的絲巾輕鬆化解職業裝黑白兩色的單調嚴肅,給職場女性帶來優雅的女人味。第三,夏日風情,帶來夏日穿搭的時尚藝術。七十條時尚絲巾,四十種巧妙系法,三十套造型搭配,讓觀眾看到絲巾不止於佩戴,更是生活、藝術、設計和文化的相互融合。
 
模特展現絲綢創新之美
 
  互動體驗增添文化創意新樂趣
 
  此次中絲園「分會場還舉辦了」團扇手繪創作大賽是科普性體驗活動,青少年兒童利用筆墨、顏料等工具材料在空白的團扇上天馬行空自由創作,在手繪中了解傳統文化,體會非遺製作的樂趣。據悉,活動將從文博會持續到6月2號,主辦方最終將評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若干名,並為獲獎者頒發獎金、獎品和證書。
 
  創意市集上各種好玩好吃,互動性強的文創產品也讓市民眼花繚亂。原創手機殼、口紅、飾品,別具創意的陶笛、鍵盤令人腦洞大開;童年花式棉花糖、糖畫、冰糖葫蘆等創意小吃,滿滿的都是回憶殺;速成肖像漫畫,幾分鐘神速見證另外一個自己;手工DIY石膏娃娃趣味十足,吸引大小朋友興緻勃勃參與創作。主辦方表示,去年首屆「收藏匠 造新風」創意市集頗受好評,為此今年繼續深挖原創設計、非遺文化、手造藝術、互動體驗這幾道創意「大菜」,旨在借力文博會平台,宣傳推廣傳統文化瑰寶,促進絲綢行業創新發展。(朱開芝 黃艷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