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中華美德 傳承與創新——當代紅木傢具藝術發展研討會在深圳隆重舉行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5月19日下午,傳承與創新——當代紅木傢具藝術發展研討會在文博會期間隆重舉行。中國傢具協會理事長徐祥楠、故宮文保專家曹靜樓、中國古典傢具收藏家柯惕思等40餘名專家學者與深圳市政府相關領導齊聚一堂,坐而論道,就中國紅木傢具藝術在新時代下的傳承與創新,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紅木傢具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人文思想與精神智慧的集中體現,無論是明式傢具的簡約、內斂,還是清式傢具的雄渾、霸氣,其韻味的極至、內在的哲學思想及美學觀點,都深刻地影響了世界傢具的發展。改革開放以來,隨着物質生活的不斷豐富,面對不斷變化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人們愈加講究彰顯人文氣質、個性趣味的家居環境。而歷經千年洗禮、融合世代藝術情景、根植歷史與文化的中國紅木傢具,歷來是人們銘刻自我的家居品位主題。特別是自習近平主席提出「文化自信」重要論述以來,作為中國傳統文化集大成者的紅木傢具文化,便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研討會上,領導嘉賓各抒己見,立意新穎,觀點鮮明,對如何通過當代紅木傢具的創新設計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如何運用創新理念,賦予紅木傢具時代精神,助力一帶一路、傳播「君子文化」對社會和諧,個人修養的現實意義、如何通過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當代設計中的運用,增添深圳「設計之都」的魅力、工匠精神對中國紅木傢具藝術發展的推動等課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討論,為深圳乃至全國文創產業的傳承與發展拓展了新思路、開闢了新航向。
 
  此次研討會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深圳市文聯、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主辦,深圳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深圳市紅木文化藝術協會、深圳宜雅紅木傢具藝術研究院聯合承辦,充分展示了政府以及行業對於中國傳統工藝傳承與發展的重視。
 
 
  作為「中國傳統工藝示範基地」、「廣東省傳統工藝保護與發展基地」,深圳市宜雅紅木傢具藝術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便在創始人、中國傳統工藝大師邵湘文的帶領下,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消弭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之間的隔閡,並創建了中國頂級紅木藝術品牌——泰和園。此次傳承與創新——當代紅木傢具藝術發展研討會即是宜雅泰和園積極擔當中國紅木傢具文化復興重任、傳承優秀傳統藝術的一次深度參與。
 
  與此同時,作為此次研討會的組成部分,宜雅泰和園也於深圳會展中心9號館《當代君子·時代精神》主題文化展上,展出了由邵湘文領銜創作的紅木藝術臻品——《當代君子》。
 
  《當代君子》是邵湘文耗資數百萬、歷時近六年,於2018年底完成的一套以「梅、蘭、竹、菊四君子」為創作題材的創新紅木傢具藝術品。「梅、蘭、竹、菊四君子」是中國重要的傳統文化符號,代表着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高人格的典範。《當代君子》主題紅木藝術品,由器而道,載道於器,以當代藝術語言,將「四君子」的品性、格調與特徵完美呈現,格物致知、潛意默化地傳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傳統美德。
 
 
  作品力圖消除藝術與生活的界限,情景相融、物我互照,讓精英階層自覺地審美意向得到完美的實現。《當代君子》系列作品,均選取名貴紫檀、採用傳統工藝精製而成,創作手法或寫意或寫實,或舒張或含蓄,精緻高雅,風格各異,立意高遠,和而不同,表達出創作者對意與韻、朴與雅的極致審美追求。
 
  在當天舉行的《當代君子》首發式上,各位專家學者對此套作品均給予了高度評價,一致認為其在文化傳承、創新思想、設計理念、題材選擇、工藝水平等方面均獨樹一幟,堪稱鴻篇巨製,與研討會課題相互呼應,對於中國紅木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和示範效應。
 
  傳承、弘揚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此次研討會的舉行,相信對於弘揚工匠精神、提高紅木工藝水平、讓以宜雅泰和園為代表的紅木傢具創作者、以邵湘文為代表的傳統工藝大師創造更多有意蘊和美感的藝術紅木傢具,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