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新安江山水畫廊國際馬拉松賽熱力開跑 歙縣創新推進“旅遊+”產業深度融合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歙馬熱力開跑  吳建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2019黃山·歙縣新安江山水畫廊國際馬拉松賽日前于安徽黃山市歙縣徽城鎮徽園廣場熱力開跑,近萬名海內外選手參加了本次比賽。
 
  女子20公里競走亞洲冠軍呂秀芝回到故鄉為歙馬領跑,同時還邀請到了女子中長跑世界冠軍董朝霞作為歙馬的領跑嘉賓。
 
  本屆賽事由中國田徑協會、安徽省體育局、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安徽省田徑協會、黃山市體育局、歙縣人民政府承辦。賽事共分為馬拉松、迷你馬拉松和親子馬拉松三個項目。新加坡、瑞典、保加利亞、波蘭、烏克蘭等7個國家和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16個省、市、自治區選手參加。
 
  體育+旅遊  彰顯古城自然人文
 
  歙縣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國粹京劇的發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發源地。文房四寶之徽墨、歙硯的主要產地為歙縣,被授予"中國徽墨之都"、"中國歙硯之鄉"、"徽劇(徽班)之鄉"、"中國徽文化之鄉"、"中國牌坊之鄉"榮譽稱號。
 
  歙縣於1986年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歙縣古城與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四川閬中並稱為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素有"東南鄒魯"、徽商故里"、"文物之海"、"程朱故里"、"禮儀之邦"等美稱。2014年歙縣古徽州文化旅遊區入選國家5A級旅遊景區。秀麗山水與古樸建築交融化合,使人步入歙縣,既仿佛踏入清麗的山水畫廊,又仿佛走進古典建築藝術的博物館。
 
  近年來,歙縣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體育+旅遊”的創新舉措,以大型體育賽事為契機,推進“旅遊+”產業深度融合。五一小長假,歙縣共接待遊客55.93萬人次,同比增長26.3%,旅遊總收入44458.1萬元,同比增長20.4%。
 
  “跑馬+旅遊,奔跑在秀美的新安江畔,用心感受歙縣徽州故里的人文魅力。”歙縣主官表示:希望通過新安江山水畫廊國際馬拉松的成功舉辦,把歙縣厚重的徽文化、豐富的民俗風情和優美的自然山水推介給大家。
 
萬名中外選手跑進山水畫廊   吳建平攝
 
  枇杷+歙馬  體驗徽州特色文化
 
  新安江山水畫廊風景區就坐落在歙縣境內,全長約百里,是黃山-徽州古城歙縣-千島湖黃山旅遊線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
 
  沿江點綴著“千年古樟”、“三潭”枇杷、“三口蜜桔”、九砂古村、新揚民居、古老作坊、龍門瀑布、大川島、鳳凰島及農家樂景點,綿潭徽戲、魚鷹捕魚、采摘枇杷、柑橘、茶葉、養蠶、榨油、磨豆漿等項目讓遊客流連忘返。
 
  據瞭解,本次賽事整合了徽州古城、新安江沿線絕美風光以及獨具魅力的三潭特產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沿途賽道將經過徽州古城、太白樓、漁梁壩、新安江山水畫廊和深渡鎮等知名景點,賽道風景優美,秀麗山水與古樸建築交融化合,最大程度地彰顯歙縣優美的自然環境和徽州人文。
 
  歙馬將歷史人文融合到了整場賽事中,本次比賽在舞臺前開展旗袍秀、舞蹈《禮儀之邦》等文化展演活動,同時在比賽現場及賽道周邊都有市民為跑者加油,賽道沿途設置了多個文化加油站,將歙縣的人文通過馬拉松傳播至全世界,打造出一場有文化、有歷史、有故事、有精神、有情懷的賽事。
 
  在歙縣新安江山水畫廊國際馬拉松比賽期間,“三潭枇杷節”同步開幕。三潭枇杷是歙縣特產,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奔跑在秀美的新安江畔,嘗一口甜蜜的三潭枇杷,用心感受徽州故里的人文魅力。
 
  迄今為止,歙縣新安江水畫廊國際馬拉松已成功舉辦了五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