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非遺時代的產業創新與活化論壇」圓滿收官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部分嘉賓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5月19日下午,第十屆奧雅公益論壇「非遺時代的產業創新與活化論壇」在深圳蛇口網谷企業之家舉行。
 
  此次論壇是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專項活動,匯集政府領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相關機構、文旅開發商以及文化創作工作者共同探討「+」時代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保護與發展問題。論壇最後還舉行了洛嘉夢工場發佈會,為每一位在場觀眾呈現洛嘉兒童的定位與宗旨,突出傳達洛嘉兒童致力於成為「兒童創意空間的綜合服務商」的全新定位。
 
  原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巡視員、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會長杜佐祥先生,現任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市非遺保護辦公室)調研員歐陽進雄先生,古村之友創始人兼理事長、愛鄉寶科技CEO湯敏先生蒞臨論壇現場與奧雅設計聯合創始人、董事總經理、洛嘉兒童空間品牌創始人李方悅女士共同就非遺時代的產業創新與活化問題展開探討。
 
嘉賓對話,從左至右依次為湯敏、張梅、杜佐祥、歐陽進雄、李方悅
 
  深圳市招商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賈威,回憶了奧雅設計與蛇口招商的淵源,對於奧雅設計在文化產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關注和實踐給予了高度評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更依賴於個體傳承人,比較容易受到傳承人個體因素的影響。如何讓非遺時代的產業創新與活化更加成功,是本次論壇的重要議題。
 
  原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巡視員、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會長杜佐祥先生充分肯定奧雅設計在文旅及非遺項目的成果和努力,非遺文化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文化,它具有多種表現形式,這些文化遺產來自於人民群眾的長期實踐和傳承,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民族性的特點。非物質文化保護近年來已經引起社會共識,文化旅遊及非遺的進一步開發與傳承有賴於奧雅設計這樣的企業進一步努力。
 
  作為曾經的奧雅員工,湯敏認為,場景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歷史是值得紀念的,他在全國做了許多抗戰愛國的英雄紀念館,紀念為國捐軀的英雄。中國人具有很強的場景力量,他認為非遺文化保護的核心訴求就是去維護場景。
 
  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市非遺保護辦公室)調研員歐陽進雄指出,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推進使得文化遺產關注度得以提升,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人口的聚集導致這座城市的非遺傳統缺乏出現的場景,因此要將非遺文化重新帶入大眾視線就要我們進行文化創新,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和行為習慣相結合。非遺文化的核心價值在於傳承。
 
  奧雅設計聯合創始人、董事總經理、洛嘉兒童空間品牌創始人李方悅認為,非遺要從博物館走入生活,這樣才能真的為我們帶來更好的傳承。如何將非遺文化融入生活,她提出了以下觀點:堅持品質與創意 ;堅持目標與夢想;堅持設計的領導作用;堅持系統化設計;堅持用國際化眼光做設計;細節、細節、細節;堅持、堅持、堅持。
 
奧雅設計聯合創始人、董事總經理、洛嘉兒童空間品牌創始人李方悅
 
  論壇期間,還舉辦了洛嘉夢工場發佈會。據介紹,洛嘉夢工場依託於奧雅設計多年的設計積累,是洛嘉自主研發的產品與藝術創作的結合, 洛嘉夢工場致力於打造創意型 & 生態型兒童活動空間領導品牌。北方洛嘉與軟裝中心負責人袁雨楠女士表示,洛嘉發展到目前的階段,已經迫切需要把控好自己的產品品質。夢工場負責的主要工作是對創意進行一個工藝細化,對製作過程進行嚴格的把控。
 
非遺傳人棕編展示
 
  洛嘉夢工場的發佈後,由李方悅主持,演講嘉賓就非遺時代的產業創新與活化展開了精彩對話。就非遺活化最困難的是什麼?非遺存在的時代背景以及如何適應現代的時代背景,如何傳播等問題進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